共享機車直直撞 智慧潮流直搗台灣

記者/葉婷

共享經濟的興起,加上台灣原本存在的機車文化,催生成「共享機車」獨特的商業模式。除了國內電動機車大廠 Gogoro推出 GoShare 移動共享服務、威摩科技的無站點式共享機車服務 WeMo Scooter,以及iRent共享電動機車等等,皆表示共享機車已成為目前最具發展的產業。然而在政府扶植交通便利與友善環境下,應該如何平衡與取捨,仍是未來要面臨的挑戰。

共享機車元年當道 台灣綠色發展趨勢

因應全球暖化,各國陸續推動綠色運輸政策,將電動車視為解決方案之一。行政院的能源轉型白皮書中,交通部表明,私人車輛的能源使用效率是所有運輸之中最差的,因此若非個人需要,「電動」會比「汽油」有更好的選擇。而共享單車的普及,人們逐漸重視「共享」比「擁有」更環保的觀念,Gogoro、WeMo Scooter等也開啟共享電動機車服務。

■ WeMo Scooter結合共享經濟與電動車推出新服務。(截圖自/WeMo Scooter官網)

共享機車帶來交通新生態,同時也伴隨便利與健康生活等問題。共享機車應如何安排車輛地點、佔有公共空間爭議等,仍是尚待解決的最大困境。WeMo Scooter執行長Jeffrey表明,儘管現實層面仍有許多限制,若能在政府、業者與民眾間取得平衡,並重新思考什麼才是最好的方式,才能開創更好的未來。期望透過完善與便利的服務,讓消費者產生自我認同,進而對政府形成壓力。

攜手桃園智慧城市 Gogoro打造共享機車

被Gogoro視為下一個創新利器「Go share共享機車服務」,將於八月攜手桃園展開「智慧城市」計畫,這項服務為全球第一個「端到端」的移動共享方案,是繼智慧摩托車、電池交換系統後的第三個專案。藉由Gogoro的能源網路和手機高度整合的app,導入機器學習功能來推薦使用者最近、電量適合的車輛,按下預約即可自動導航使用者走到車旁。有別於過去審核駕照資格需要花費一天或數小時,Go share僅需要3分鐘,使用上更簡單、人性化。

■ Gogoro主打最簡單、易尋找、預約的共享機車服務。(截圖自/Gogoro官網)

選在桃園作為首發城市,其宜居性、定居或旅遊人數逐漸增加,意味需要更多移動需求。在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The Intelligence Community Forum)中,桃園市獲得2019年世界第一智慧城市首獎,擊敗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地之城市,同時也是台灣電動機車市占率六都之首。Go share共享機車服務預計八月中正式上線,採隨租隨還、以時間計費方式。未來將擴張服務據點至更多縣市,有望帶動桃園市轉型,讓公共運輸鏈更加完善、便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