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盲人看見世界 以色列獨角獸OrCam登台

記者/黃奕銓

致力於改善盲人、視障者及閱讀困難者生活品質的以色列獨角獸公司OrCam Technologies來台發表AI眼鏡OrCam MyEye以及MyReader。OrCam運用自行研發的人工視覺技術,結合高辨識度鏡頭和感測器技術結合AI演算法,研發出視覺晶片融進手指大小的可配戴裝置。OrCam MyEye/MyReader目前已在超過50個國家發售,並且支援超過30種語言,希望可以幫助視覺障礙和盲人,用聽的方式重新體驗世界。

■OrCam來台發表AI眼鏡,藉由人工視覺技術幫助視障人士,以聽覺重新體驗世界。(截圖自/OrCam官網

OrCam亞洲業務發展總監Liron Rosenbaum表示,用語音重新「看到」的經驗是無價的,雖然MyEye目前的4,500 美元定價頗高,並非每位有需求的人皆能負擔,但是Liron希望我國政府能補助視覺障礙人士,讓更多視障人士得以用科技輔助重新體驗周遭的環境。Liron並指出,當前市場上針對視障人士的生活困境的解決方案仍相當有限,OrCam很看好台灣市場,也很高興這次能夠在亞洲技術最先進的市場之一進行商業活動。

重量僅有22.5克的OrCam MyEye 2,具備閱讀文本、人臉辨識、識別商品的能力,並且所有的辨識技術皆在小小的 MyEye 機器上面運作,不需要上傳資料到雲端處理,臉部辨識機制也不是運用臉部影像,而是存臉部參數如兩眼距離等,並不儲存人臉影像。OrCam也重視隱私問題,若是需要使用MyEye拍攝人臉功能時,則需要對方同意才能進行;兩年保固期間的硬體更新依靠 push update 的機制,也不會上傳敏感的資料。

OrCam 的兩位創辦人阿姆農・沙書亞(Amnon Shashua)與謝夫・阿維拉姆(Ziv Aviram)同時也是2017年8月被Intel以153億美元併購,迄今為止以色列最大規模的高科技創業公司併購案的自動駕駛系統Mobileye的創辦人,Liron 指出兩家公司核心技術皆為影像辨識,差異之處為Mobileye將影像辨識運用於辨識道路上物件的自駕車上,而OrCam是科技輔具,提升視障用戶生活品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