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吃起來 Deliveroo來台的發展與概況

記者/杜佳鴻

現代人忙碌於工作,外出用餐的比例也逐年增長。近年來得益於行動科技的蓬勃發展,只要透過手機,不出門便能幫消費者輕鬆解決用餐大小事。至今台灣常常可見到穿著不同制服的外送人員騎著機車奔馳於街頭,這也顯示餐飲外送市場成了兵家必爭的一塊大餅。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8年台灣餐飲市場營業額達到5,896億元,且數年保持成長,外送市場也約佔5%,未來更有很多漲幅的空間。看到廣大的商機,業者也積極搶攻這塊大餅,包括最早進入台灣市場的德商foodpanda、2015年後進入台灣的honestbee與2018年來台的英商Deliveroo(戶戶送)。

市場進入晚 Deliveroo仍不畏其他競爭者

相較於早早搶入市場的foodpanda與honestbee,英國起家的Deliveroo(戶戶送)也於2018年10月率眾來台。對於競爭激烈的外送平台來說,台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印象不深,如何在創業初期沒有戰機的情況下,得到合作店家的信任,也是一大挑戰,即便已在全球14個市場做出成績的Deliveroo也不例外。但實戰經驗豐富的Deliveroo並不擔心,其特色為下單後30分鐘後餐點即可送達,起初利用試點營運的方式,先於平台放上合作的5、6間餐廳試用,安排好外送員做好準備,讓餐點能準時送達,此舉更提升店家對於平台的信心,增加合作的意願。

■Deliveroo創辦人Will Shu立志將最優質在地餐廳的美食直送到每家每戶而成立外送平台。(截圖自/Delivero官網)

在今年5月17日,Deliveroo公佈獲得Amazon領投新一輪總值 5.75 億美元的 G 輪優先股集資。近期更公佈了平台的訂單數量,相較於2018年10月首度進駐台灣時,以每月雙位數穩定成長,這也說明,對於市場進入晚對於Deliveroo來說並非劣勢。Deliveroo 香港區總經理羅家聰更表示,目前該平台位於雙北區域市佔率已達到 30%,預估今年底 Deliveroo 市場規模相較去年12月將達 5 倍成長,服務範圍也將完整覆蓋雙北地區,找尋更多合作店家,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兵家必爭 Deliveroo的在台策略

當外送市場成長的同時,競爭也相對激烈。如何找到以及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是外送平台的另一大課題。對於消費者而言,已經不再只是簡單的平台點餐叫外賣的形式,餐飲選擇的多樣性、下單後需花上多少時間取得餐點,以及後續的服務體驗都將成為平台成功的關鍵。有鑑於此,Deliveroo為達到消費者需求,在台推出了美食地圖,與販售花生可頌的「芭娜娜咖啡」、三星鴨雞蛋仔的「波波食堂雞蛋仔」合作,滿足喜歡鹹甜美食的消費者味蕾。也攜手販售松露麻油雞飯的「秋餐酒」、義式三杯雞麵的「好滴咖啡」試圖滿足熱愛中西合併美食饕客的胃。

■Deliveroo官網上定期發佈由餐飲業者提供的成功合作心得(截圖自/Delivero官網)

Deliveroo也公佈了今年台灣市場的發展目標,預計與超過5000家的餐廳進行合作計劃,未來也規劃拓展業務至雙北以外的縣市,增加外送夥伴與攜手更多的店家合作,希望能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美食選擇與外送服務。除了經營餐飲市場外,Deliveroo也同時強化平台,提供虛擬品牌(Virtual Brand)的服務,根據消費者端的資料,系統將判定眾多消費者搜尋,若是當地卻缺乏的料理,將與餐廳合作補足缺口。以強大的科技作為經營的後盾,並結合大數據系統進行後台計算,透過分析消費客群的輪廓,攜手餐廳夥伴邁向全新的外送成長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