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立法禁Facebook入金融業 加密貨幣Libra恐首當其衝

記者/張思誼

數位貨幣儼然成為近年的金融界新寵,日前,一份名為「禁止大型科技公司進入金融業」的立法草案正在美國社群間悄悄策動。該法案提議禁止大型公用平台充當金融機構或發行數位貨幣,且預計將對違反規定的平台開罰。草案若通過,首當其衝的或許正是上月宣布將推出Libra數位貨幣的Facebook,可見美國政治圈對社群巨頭跨足金融業的擔憂不在話下。

Facebook將推出的Libra貨幣專案計畫恐擾亂國際金融市場秩序,需建立起全球性的系統性防禦計畫(截圖取自/The East African官網)

禁止大型科技公司進入金融業」(Keep Big Tech Out of Finance) 的草案在Twitter 上加密發佈,根據一份草案副本顯示,已被多位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議員所接收傳閱。該法案倡議管束大型科技公司成為金融機構,也禁止與金融機構的管理者合作;而根據其定義,年收入至少須達250億美元且主要以提供網路平台服務的企業, 才會被納入該法的管束對象。該法更規畫將對違反規定的企業祭出懲罰,以每日100萬美元為罰金。該法案仍在草案階段,需在眾議院及參議院皆通過才可能正式上路。

此一草案的消息傳出,最容易引發外界聯想的即是上月宣布推出Libra加密數位貨幣的Facebook。事實上,美國國會於3日曾正式發函予Facebook,要求其暫停開發Libra數位幣與Calibra數位錢包,直至國會與金管機構確保其不會擾亂全球金融系統。此外,Facebook曾宣稱會與多家金融與科技公司合作組成天秤座聯盟 (Libra Association),共同管理Libra數位貨幣,但組織中並沒有任何銀行的加入,也引發外界質疑其金融管理能力是否完善。

不只美國當局如臨大敵,日本及法國也個別成立研究工作小組探討Libra貨幣的對應之策。而17日將於法國巴黎舉行的G7財長會議,也將Libra列入重要議題之一。由此可見,Libra貨幣專案計畫引發全球金融界的擔憂,且Facebook的影響力蔓延全球,可能使得國際金融市場的監管、貨幣政策、稅收與支付結算皆遭受不小的衝擊。為因應如此局面,仍需國際間的商討及應對,才可建立起具系統性的全面防禦計畫。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