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聯盟成立 政府瞄準台灣數位轉型

記者/杜佳鴻

國發會所主導的台灣區塊鏈聯盟,於12日宣布成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更擔任第一屆召集人,將從「法規、應用、人才」三路並行,更有立委站台支持,而未來攸關虛擬貨幣的「幣圈」,國發會更攜手和金管會央行等協力排除法規障礙。

■偕同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成立「臺灣區塊鏈大聯盟」,將建立溝通平台使業界與政府達到雙向資訊交流。(截圖自/國發會官網)

國際研究顧問機構Gartner,將區塊鏈列為2019年10大科技趨勢之一。區塊鏈將是時代發展的趨勢,其應用發展的歷程,從1.0時代的虛擬貨幣應用,2.0的智慧契約、資產登錄系統,直至3.0後超越貨幣、經濟與市場活動,應用更拓展至各個產業面向,如:農業區塊鏈上的產銷履歷、電子票卷及行動支付等。未來將邁向跨領域的系統整合,改變民眾生活。

在這樣背景情況下,國發會從2月起緊鑼密鼓的籌備區塊鏈大聯盟事宜,未來更規劃透過每半年為一次的會員大會,並依三個專業分工小組,分別是研究政策法規如何鬆綁的「法規調適組」,產業交流及示範應用的「應用推廣組」,還有匯集產學能量以培育人才的「產學合作」,達到最大效益。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至今已有20多個部會參與大聯盟,未來會透過聯盟所搭建的平台進行跨部會的資源分享、相關問題與解決方案,促進「區塊鏈+」的發展,達到產、官、學、研良好的連結,讓台灣也能成為國際區塊鏈上重要的地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