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推出LINE Music服務 搶攻串流音樂市場

記者/謝宗憲

LINE於10日宣布旗下新服務LINE Music即將在台灣正式亮相,目前LINE在台灣單月活躍用戶數高達2,100萬戶,因此特別受到台灣本土串流音樂業者的重視,除了未來將以收費和限時免費兩種聽歌模式營運以外,還會讓音樂愛好者及提供者能和音樂人交流,也會有演唱會或藝人訪談直播,搶攻如火如荼的串流音樂市場。

■ LINE Music提供多種方案提供用戶選擇,包含月租型及定期定額型。(截圖自/LINE Music官網

以內容而言,台灣LINE Music目前擁有1,000萬首歌曲數量,KKBOXApple MusicSpotify則約4,500萬至5,000萬首,其中小眾歌手,都還是需要到App中查看是否授權,而主流的音樂由於各家業者在台灣經營已有一段時間,曲目也收錄的相當完整;費用方面則皆落在新台幣150元上下,其中LINE Music用戶可以選擇新台幣149元的方案享受音樂無限聽、每月3首我的鈴聲(音樂鈴聲、背景音樂)及豐富的MV與直播內容等。

若用戶想免費使用,Apple Music最長提供三個月的免費試聽期限,相較於KKBOX、Spotify與LINE Music的一個月還要多,其中Spotify可以透過置入收聽廣告的方式,免費無限播放,如此LINE Music雖然在價格上沒有特別的優勢,但卻提供LINE鈴聲、背景音樂等附加價值的服務,端看使用者是否願意接受較少的歌曲數量,來享受這些額外功能。

全球的聽歌方式早已從實體轉為線上,綜觀台灣音樂串流的發展,從KKBOX、 Spotify、Apple Music,再到LINE Music,競爭對手與日俱增,但其實任何串流平台的最大營收來源無非是會員支付的月費,因此無論影視或是音樂,串流平台永遠都是「內容為王」,歌曲到底夠不夠齊全、符不符合口味,才是勝出的王道,未來如何能夠以內容,甚至是附加服務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仍然是個各家所需面臨的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