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美好生活願景 科技賦能IKEA打造你的智慧生活

記者/陳怡姍

科技持續導入大眾日常生活中,瑞典宜家家具 (IKEA) 不同於其他居家產品零售商,走低價高質感定位獲消費者喜愛,除了不間斷地與其他產業聯手推出新商品外,亦積極嘗試在產品中注入「綠」科技,打造環保又便利的智慧居家,甚至翻轉傳統消費者挑選商品的消費型態,改由「商品選你」。另一方面,限量聯名企劃是常用的行銷手法,利用飢餓行銷引起消費者物以稀為貴的心理機制造成搶購狀況,卻也出現許多不肖業者的黃牛行為,為此IKEA也巧妙地結合科技偵測以杜絕黃牛。IKEA種種作為不斷地為居家零售業帶來創新變革,也喚起大眾對未來居家的想像。

AI打擊黃牛 不夠心動不能買

IKEA攜手多位藝術家推出的平價聯名地毯,5月初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分店開賣。跨界聯名加上限量等字眼,吸引了藝術愛好者的關注,卻也引來另一批試圖從中不法獲利的人,為了打擊零售業層出不窮的黃牛,IKEA與廣告公司奧美 (Oglivy) 合作,推出充滿科技感的「IKEA (He) art Scanner」。

■ 消費者的心動指數投影在觀賞畫作旁邊,直接宣示購買權的擁有與否。(截圖自/Ogilvy

消費者在瀏覽商品時必須配戴腦電波掃描儀,在觀賞過程同時監測其心律及腦波等生理反應,並在檢視商品當下由演算法快速綜合各生理資訊,分析出消費者的真實心動指數。當心動指數大於70%時,則被視為受商品所選的天選之人,並獲得購買資格,類似於測謊機的概念。IKEA利用科技並添加了一些人性於其中,讓過濾黃牛的過程變得正當且有趣,也讓商品能回到真正愛好者的手中。

打擊黃牛是B2C產業常面臨的棘手問題,尤其在商品或服務具有某種限制時,越容易引發市場蜂擁搶購,孳生黃牛行為的現象。例如當紅巨星Taylor Swift的演唱會總是一票難求,一開賣就搶購一空,早已是黃牛下手目標。為此,Taylor的演唱會特地新增一項防偽技術,消費者在購票時必須提供臉部資訊,以便入場時作為臉部掃描之雙重驗證,同時具有安全防護用途。然而,蒐集臉部資訊也同樣代表第三方將擁有消費者個資,恐引發個資遭不法利用的質疑聲音。在打擊黃牛亂象與保障大眾權益間求取平衡,除了需要企業優化購買流程及消費者自律外,亦需要政府公權力的適時介入。

一起愛地球 IKEA推智慧環保迎戰綠商機

除了結合科技應用於商品銷售流程中,IKEA也與社會企業Little Sun合作推出一系列蓄電照明產品「SAMMANLÄNKAD」(譯為「連結」)。承載著Little Sun的創業初衷「為電力貧脊之地提供充足電源」,產品設計也從原本的向日葵造型改良成球狀蓄電照明燈,預計於2021年上市。此次合作除了研發新產品與技術交流外,IKEA也表示希望藉由與社企合作,為處於輸電網外的民眾提供充足電力。

■ IKEA將蓄電產品設計成圓球體,將能無死角的接收太陽能光源。(截圖自/Little Sun

除了致力於平衡市場機制與促進社會福祉,IKEA同樣針對空氣汙染問題提供改善的方法。IKEA最新發表的「GUNRID窗簾」強調利用創新的GUNRID塗料,覆蓋在一般窗簾上,白天經陽光照射後,塗料接觸到紫外線便能釋放空氣中的「有害揮發物質」,晚上接收室內照明光源亦有相同作用,亦即GUNRID窗簾的空氣清淨效果將能持續整日。然而,綠能產品也意涵著耗費更多資源的隱憂,企業應審慎評估投資報酬,才能真正達到「取之於環境,用之於環境」的正向循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