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領航 台灣金融業改變了什麼

記者/葉婷

隨著Fintech浪潮來襲,許多人發現銀行、證券業都跟以往不同,過去繁雜的手續,至今不到一天就能完成不同的金融需求。業者也紛紛運用區塊鏈、行動支付及人工智慧衍生新的金融服務。然而ICOSTOIEOP2P的出現,成為目前產業最夯趨勢,同時七月份金管會即將發放純網銀執照,也考驗著台灣在數位金融產業的市場開放性。

翻轉金融業者 中信打造科技服務

科技快速發展,不僅改變現代人的食衣住行,就連金融產業也面臨改革,間接促成Fintech(金融科技)的興起。目前台灣在金融科技發展上分為八大策略,包括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金融資安訊息分享與分析中心等等,政府在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同時,考量業者面臨現行法規的阻礙問題,透過行政院通過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提供業者金融科技研發試作的安全環境,增加金融服務上的可行性及成效。

■ 中信金控與EZ Meals自助點餐結帳系統合作,讓民眾體驗自助點餐、付款的便利性。(截圖自/中信金控官網

近年台灣金融業者分別以「擁抱科技」積極進行變革,其中中信金控為其先驅。在「2019 Future Commerce未來商務展」中,中信以「翻轉銀行新樣貌」為主題,分享銀行的發展趨勢,更於展場設置「Fin Life創新金融區」,以臉部辨識技術進行集點活動,改變集點卡蓋章的傳統方式。中信金控以聰明理財、智慧借貸、行動銀行等六大應用項目,整合旗下銀行、人壽與證券等子公司業務,以貼近民眾生活金融需求,打造屬於自身的金融科技服務。

展現新樣貌 帶動Fintech轉型風氣

在Fintech熱潮下,「金融科技生態系領袖峰會」活動籌備人之一的林火燈表明,儘管金融科技對傳統金融產業帶來衝擊,長期來看整體仍往更好的方向發展。然而未來仍難以避免遭遇困難,包括資訊安全和法規政策問題。依目前產業發展來看,台灣市場較小,若能修改個資法,改善資安問題,將能擴展市場開放性,增加社會進步。

■ 金管會將發布「全球首創」的證券型代幣(STO)發行規範。(截圖自/金管會官網)

金管會預計10月制定全球首個「STO規範」,並納入證交法規管理。同時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也指出,開放純網銀將有效刺激我國金融產業的創新升級,發展出新型態商業模式。然而如何訂立規範標準,讓未來金融產業有機會針對開放性銀行服務(Open Banking)發展,以商品資訊開放、客戶開放、交易資訊開放等三階段,讓客戶資料不再由銀行獨享,而是將金融資訊主導權歸還消費者,帶動業界轉型風氣,仍是目前需要考量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