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 打擊假新聞

記者/蔡馨儀

現代人依賴網路的程度越來越重,每天接觸的的資訊也非常豐富,近幾年網路上的假新聞對社會造成的傷害議題也越來越受到注目,社群媒體更是傳播不實言論的速度集散地,因此Facebook於19日宣布,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希望遏止不實言論擴散,並提升使用者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新聞品質。

Facebook 從 2016底就開始推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劃,目前全球已經有五十多家合作夥伴,且涵蓋超過四十種語言。Facebook合作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由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此機構已經得到Poynter Institute旗下單位International Fact Checking Network(有關於國際事實檢查網路之部門)認證。

■ 該基金會秉持好的社會需要好的媒體;好的媒體需要好的媒體觀察機制。(截圖自/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官網)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將審查Facebook上的文章、照片及影片的資訊,凡經過第三方事實查證機構評斷為不實的內容,該內容在動態消息當中出現的次序將會降低,以盡量減少其流傳的機會。

目前台灣最大宗的假新聞消息是醫療保健相關議題,占比大約有4成,當未來粉絲業管理員或Facebook用戶要分享一篇被判定為不實消息的文章,或曾經分享過這樣的文章時,都會收到通知,提醒用戶自行判斷是否要閱讀、信賴或分享這則的內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