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奧斯卡 momo、台哥大都愛用

記者/蔡馨儀

素有「科技界奧斯卡」之稱的工研菁英獎於24日公布,得獎名單旨在展現工研院「5+2產業創新計劃」下「綠能科技」、「循環經濟」及「數位國家 創新經濟」的成果,但與過去最大不同是,獲獎者多已與大廠合作,擁有實際落地的場域,或者已拿到創投資金。

「協助商務服務業掌握關鍵消費意圖」以10重以上的多重演算法,預測消費者的想法及「下一步需求」,並納入考量消費者可能已經購買、已不再需要類似需求的同質性高產品與服務,提高個人化推薦的精準度,目前與電商業者momo合作長達四年,台灣大哥大也導入該技術用於影音推薦。

在居家建築、室內裝潢及傢俱中,都會大量使用的板材,大多含有「尿素甲醛樹脂」作為黏著劑,長久使用下來會釋放致癌性物質甲醛。工研院所開發的「無毒環保膠」,黏著性、耐水性佳且不含致癌甲醛,已與國際連鎖傢俱大廠完成產品認證,目前實際運用於高雄財稅大樓,多達340坪鋪設無毒環保膠板材的示範場域,打造無毒家園。

■ 工研院「無毒環保膠及曲木應用」榮獲「傑出研究獎金牌獎」。(截圖自/工研院官網)

其他還有「微藻減碳創能與生技健康」,將工業排放的二氧化碳用來養殖微藻,並從中提煉生質能源或高值化商品,減碳又加值;「物流產業加值應用」以數位轉型方式成功讓物流服務業產值倍翻,帶動嶄新經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