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不實資訊 五大網路平台推動自律守則

記者/杜佳鴻

當網路世代來臨,民眾可以在平台上獲取大量的資訊。此時,資訊的來源性與真實性就變得相當重要。為此,台北市電腦公會FacebookGoogleLineYahoo批踢踢實業坊於(21)日共同發佈了「不實訊息防治業者自律實踐準則」,提出防治假消息的自律方案。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定期公佈針對網路流言的最新查核報告。(截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不實訊息防治業者自律實踐準則」由民間發起,依據國際採認的「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為基礎,內容則包含:「持續提升廣告透明管理」、「建立不實資訊機制及相關防護」、「多方合作,建立和維護獨立、透明、公正的監督機制」、「協助提升民眾識別不識訊息之能力」4大面向及13項實踐準則,目的是讓民眾在網路活動上,能擁有透明且值得信賴平台。

社交軟體Line在台灣擁有超過2000萬用戶,許多人喜歡於平台上轉發訊息,其中也不乏許多假消息,因此主動設立「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用戶可以透過該帳號查詢所有被認為可疑的訊息。同樣的Facebook也在台宣佈將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並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遏止不實謠言。Google去年邀請媒體從業人員參與其開辦的事實查核訓練,而今年將舉辦「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擴大並深化對媒體釋讀的培訓計畫。

相較於此,Yahoo奇摩與批踢踢實業坊也分享針對不實訊息的處理方式。Yahoo奇摩與200多家媒體合作,每日超過2,000則新聞內容,提供用戶不同的觀點,也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防止假訊息在網路上串流。另外,批踢踢實業坊也會透過系統顯示用戶IP來源國家、全天24小時看板警察制度,並針對違規與假帳號做禁止發言的處理,盡力維護站上文章品質防患不實訊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