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資訊氾濫 Google Maps也遭殃

記者/盧怡撰

Google Maps是地圖型APP中最多人使用的應用程式之一,其中一項原因在於此程式中提供給使用者多元且齊全的店舖資訊。然而近日華爾街日報的調查報告顯示,當中有超過1,000萬個商店資料是錯誤以及虛假的,在現實生活中這些公司並不存在於Google地圖所標示的地點。

根據華爾街日報於本月20的報導指出,在Google Maps平均每月新增數萬筆在地店家資訊中,存在許多虛構、造假,甚至偽裝造假用戶評價的店家資訊與內容,讓更多使用者信以為真,總數估計高達1,000萬則。

■  Google Maps 存在超過1,000萬個假商家。(截圖自/Pexels

這些詐欺分成好幾種類型,其中佔比最大的為黑心商店。店家會在Google Maps上傳造假資訊,最常偽裝成在地提供維修、汽車拖吊等服務的業者。一旦使用者透過Google Maps搜尋鄰近在地服務時,便有可能成功詐欺處於緊急事件中的消費者,向其提供低劣的服務與不合理的高額費用。甚至有些商家會進一步提供在地評價,偽裝顧客操作評價風向營造市場競爭的假象。

對此情形Google表示,他們一直都致力於憑藉自動化工具及用戶通報系統改善假店家的問題。去年這樣的策略就移除了高達300萬則的假店家資訊,超過九成在用戶接觸到前就已清除。此外,Google也透過告知合法店家正確登錄Google Maps的方式,防止正當店家被內部工具誤判。然而基於不效業者上傳偽裝店家資訊的比例持續增加,Google未來也將持續強化資訊可信度,盡力杜絕假資訊。同時呼籲使用者在使用這些資訊前,優先選擇一些有規模及信用的公司,不要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