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積極佈局 全通路成致勝關鍵

誠品生活於29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吳旻潔於會中表示,觀光與文化創意產業密不可分,誠品的市場定位即是「文化觀光」,並宣布積極打造全通路,朝「創新既有營運模式」及「研發個人化服務」方向邁進,更強調誠品行旅預計2年後終止虧損,並向外發展。

■誠品生活於29日召開股東會,宣布全通路規劃迎戰未來。(截圖自/誠品官網

股東會一開始,吳旻潔向股東介紹「全通路」的規劃,誠品自去年開始積極發展線上通路,今年預計將電商做大,納入更多文創商品而不僅是書籍。吳旻潔提及,過去消費者到書店買書,因為沒力氣扛回家,進而轉向其他網購通路下單,未來3年將積極串聯後端、線上線下服務,盼能做到24小時送貨到府。

全通路的規劃上,誠品生活也盼能做到個人化服務,改變過去散彈打鳥的方式,聚焦於「對著顧客說話」。除了積極拓展實體通路,透過完善物流系統,升級電商平台,並針對旗下250萬會員提出個人化服務,從店舖經營角度變成個人化經營,另一方面,更因應行動潮流,開發功能更完善的app,包括專屬誠品的手機支付、餐廳訂位等,使全通路無縫接軌,提升會員貢獻度以增加額外營收。

此外,吳旻潔強調21世紀是觀光的世代,誠品積極發展「文化觀光」,要將閱讀、零售、餐飲與旅館結合成跨產業品牌。然而誠品生活營收中四分之一損益來自餐旅事業群,目前誠品行旅平均住房率已達到65%,平均房間客單也達到7,000元以上,預計在2年後可達到損益兩平,吳旻潔表示,誠品行旅未來將朝向平價旅館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