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乘經濟大勢  各國企業出招持續競爭

記者/葉芸含

Uber在共享經濟領域雖享有一席之地,卻不能阻止市場競爭越趨激烈。早在2015年底,Uber四大競爭對手就曾宣布結盟,來抗衡Uber的勢力,包括印度的 Ola、中國的滴滴出行、美國的 Lyft 和新加坡的 Grab,組成一個覆蓋全球50% 人口以上的共乘大聯盟,每個國家都通過一個安全的API來處理地圖、路線、付款問題等,為使用者提供最好的體驗。而如今,各區域的共乘經濟格局擴大,後秀競起,讓Uber面臨巨大挑戰,其中又以Lyft和滴滴出行為最大競爭對手。

緊跟隨Uber腳步 Lyft積極佈局

根據外媒Engadget,兩大叫車服務平台Uber和Lyft相繼在美國波特蘭國際機場(Portland International Airport;PDX)測試個人驗證PIN碼的功能。其實過去該功能已實行在全球超過60個場合中, Uber認為應用在波特蘭機場尖峰時段,可加速司機配對及接送乘客的時間,疏通機場交通擁塞問題,若是測試成功,可能將PIN功能擴展到其他機場。司機會在機場指定區域排隊,用戶到達指定區域後,系統會簡單介紹如何使用PIN功能,並給予一組6位數字的個人驗證碼,用戶將驗證碼提供給司機,司機輸入後即完成配對。而競爭對手Lyft也採行此功能運作系統 ,唯一差別是把PIN碼改成4位數。

Google母公司Alphabet 旗下的自駕車公司 Waymo也宣布將和Lyft合作。在推出全球首個自駕計程車服務後,Waymo打算更進一步擴張,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透過 Lyft 租車服務平台提供 10 台自駕車進行叫車服務,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市郊區向用戶開放。Lyft的用戶可在手機App上召喚 Waymo 的自動車,在符合條件下使用,但初期每台車會配有安全駕駛員,確保乘客最大安全。Waymo 執行長 John Krafcik 表示,和Lyft合作協議的第一步就是向 Lyft 用戶推廣Waymo Driver,讓更多人能有機會首嘗自駕車體驗。雖然Waymo 尚未透露何時將推出此服務。但可以見得,自動駕駛商業化的應用,是共乘經濟未來發展的焦點。

■Waymo 自駕車進入 Lyft 租車服務平台,將於未來提供自駕計程車服務。(截圖自/WIRED官網

 

搶佔市場  滴滴使出跨國策略及AI技術

Uber於哥倫比亞營運超過三年,雖被當地政府判定為違法經營,但目前仍是哥國最受歡迎的共乘服務App。中國共乘服務龍頭「滴滴出行」抓住商機,欲加速南美洲布局,聲明將在數月後投入服務,為了跨足市場,現已開始在哥國首都波哥大招聘司機。另外,滴滴出行去(2018)年與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成立合資公司「滴滴日本」,四月宣布將擴展服務範圍,陸續於日本13個城市提供網約計程車服務,包括東京、福岡、京都等外地遊客時常造訪的地區,目的是應合外國旅客龐大的車輛搭乘需求,更可以讓遊客和司機透過叫車服務App,打破語言上的溝通障礙。

近日在2019年蘇州智博會上,滴滴對外發布了全新升級的智能駕駛安全平台,結合AI技術全方位的掌控安全管理,並示範如何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來約束平台下網約車的安全方案。其中包括出車前需拍照,通過人臉識別才能接單,以及利用智慧語音系統採集車內語音,讓司機與乘客的對話進行即時處理,識別響應時間不超過200ms,能維護雙方最大權益。此外,平台還能對司機疲勞駕駛、超速、急轉彎等行為進行分析,輔以額外的安全教育與引導,嚴格把關司機的品質,不僅保障乘客安全,降低乘車時的顧慮,還能大幅減低意外的發生。

■智慧安全系統綜合多種管理數據,可分別針對行車前、中、後進行安全監測。(截圖自/滴滴出行官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