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為加強網路安全維護體系 深化AI運用

記者/陳慧郁

Facebook(臉書)為不斷精進社群平台的個人使用隱私疑慮和安全防護問題,深化AI技術的應用,藉以嘗試偵測各種不當使用的徵兆,達到主動過濾的效果。並於14至15日在紐約舉辦年度全球網路安全與福祉高峰會,且在會中正式發布來自台灣的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將進入Facebook網路安全諮詢委員會,協助參與增進相關安全防護措施,藉此打造更加健全的網路環境。

■Facebook在台創建安全中心網頁,宣導數位素養和媒體近用權限等認知。(截圖自/Facebook安全中心官網)

面對大量資訊廣泛流通的世代,社群平台逐漸成為迅速傳遞各種內容的最佳管道,可於此同時,這些傳播媒介也可能淪為某些人散佈不實資訊以及發布激進、惡意和不適切之影片與文章等,違背功能初始設計用意的使用,承如發生在三月份的紐西蘭恐怖攻擊直播事件。

因此,為預防類似情況再度發生,Facebook計畫與學界合作,共同研究如何透過機器學習演算法等機制,加強AI的運用偵查、判斷用戶上傳之內容是否符合社群之規範,使技術導向更為人性化的實用面向,並讓服務的濫用風險降到最低,給予使用者更安心和優質的使用體驗。

Facebook自創辦以來,便期望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建立廣闊的社群效應,給使用者締造一個正向、有意義的網路共享平台,然而,在沒有地域限制的社群網路空間中,仍然存有諸多不當利用的可能性,而該如何適時的規範和限制權限,則將成為Facebook必須長期思索和探究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