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攜手HTC打造VR展 獲美GLAMi Awards獎

記者/葉芸含

國立故宮博物院攜手HTC VIVE Arts團隊,於去年推出「再現傳奇-VR藝術體驗特展」,將故宮精選典藏利用VR詮釋,其中以廣為人知的寫實風俗畫 <<清院本  清明上河圖>> 為藍本,開發全新的「清明上河圖VR」,讓民眾透過虛擬實境體驗古人生活,去年展期間大受好評,近日更勇奪美國23屆GLAMi Awards榮譽獎,在300支參選團隊中脫穎而出,深獲國際肯定。

作品包含以唐代書法名家懷素狂草名作「自敘帖」為靈感創作的「自敘心境VR」,以及元代趙孟頫「鵲華秋色圖」筆下秋色景致創作「神遊幻境VR」等虛擬實境作品,更首度推出由HTC VIVE Arts團隊研發設計的清明上河圖VR,內含原畫欣賞與互動遊戲,打破了傳統只能「看」畫的模式,現在也可以透過數位體驗「玩」畫,彷彿走入歷史世界中。

■ 透過VR民眾可親自學習駕船、拋繩索等,體驗汴京風光。(截圖自 / 故宮

「GLAMi Awards」前身為「Best of the Web Awards」,是由美國「博物館與網路」聯盟(Museums and the Web)設立的博物館科技應用指標性獎項,迄今邁入第23屆。今年有來自世界各國將近300個機構報名參賽,角逐各類獎項,包括教育計畫、行銷與推廣、典藏延伸、博物館指南及榮譽獎等等。而今年入圍團隊有26組,包括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英國科學博物館、芝加哥藝術學院、澳洲當代藝術博物館等。

今年斬獲美國GLAMi Awards榮譽獎,證明了台灣成功的將藝術結合VR發揚至國際。故宮表示,藉由導入當代數位科技與多元策展思維,不僅能將故宮典藏文物推廣出去,也能讓社會大眾有更友善且平易近人的博物館參觀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此次獲獎外,HTC在電影方面也有良好突破,由 HTC VIVE 出品的華人首部 VR 電影《家在蘭若寺》8K 版本近日席捲歐洲,超高畫質影像帶來全新觀影經驗,此作品也將隨著 HTC VIVE ORIGINALS 應北京國際電影節邀請,13 日在北京展開為期 8 天的亞洲首映。看來近年主力轉向VR業務的HTC,未來更多的發展和創新指日可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