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審核機制 讓報名表單更完善

記者/sigma

之前談了幾回網路報名表單,其實已經包含大部分該注意的事項。然而網友也分享了報名軼事,這回就來簡單談一下這幾個細節。

首先,許多主辦方因為活動會場大小、服務人力等等限制,所以限定了活動人數。如果你的報名系統本身就有人數控管的設計機制,你自然就無須擔心報名人數爆炸的問題。人數一到,系統自動停止報名。問題來了,你若難以預估民眾報名踴躍與否,你可能必須一開表單之後,就在表單前守著,只要一到人數上限,趕快關表單。

大部分主辦方使用Google表單充當報名系統,但Google表單目前仍無設計人數控制的功能。除非你會安裝外掛程式,否則你真的只能傻傻地等控制人數。網友分享,之前曾舉辦一個活動,原以為活動地點人煙罕至,應該沒啥人會報名,豈料表單一開,當晚就爆了。等他隔日檢查,才發覺事態嚴重,因為場地真的不夠大,報名人數遠遠超過實際容納數。是的,表單上面確實提及報名人數限額,但系統未卡關。此時很為難的,主辦方不能刪除報名者,因為這會有損威信。

通常我會教主辦方,任何活動報名都應「註明」有審核機制,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你可以審核事實(如年齡、性別、學歷、職業),也可以審核意見敘述(如參加動機),更可以審核約定與回饋(如事後須公開分享、繳交心得報告、擔任志工),其實還可藉機卡關未預期的報名人數,但這也不是最好的理由。

網友曾跟我分享一個很爛的經驗:報名表單上雖然說會審核,但未告知審核方式;所以一堆落選的人就去詢問篩選機制,主辦方只是回信告知「以報名先後為主」。網友覺得你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審核方式,最後卻以報名先後為由,那當初何必於表單叫人回答那麼多題目。你明明可以第一時間管控人數,卻讓表單開到截止最後一天,以致報名人數超爆表,你這不是擺明在蒐集個資嗎﹖

所以我通常也建議,最好不要事後審核人數,因為那真的有蒐集個資的嫌疑。我也建議,用二次審核的方式來刪除報名人數。比如:寫信告知資源珍貴,請於限定日數內回信告知是否真的會參加,如果未回信則視同自動放棄。

如果是「交通自負」、「活動地點偏遠」、「戶外活動具有一定風險,不適合老弱婦孺」,主辦方也可在信中告知(強調)此事,相信也可再擋掉一批衝動報名者。

我曾經見過一份淨山的報名表,主辦方則多方提醒,這是淨山,「不會」爬山爬到三角點,便已刪除了許多報名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