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新聞一波波 電商巨頭近期風雨不斷

記者/許芷浩

世界電商巨頭Amazon最近新聞消息不斷,月中才因在中國跨境電商市場份額未見成長而傳出將退出中國大陸市場,並證實將於7月18日結束中國大陸國內市場的業務,近五日又陸續傳出多則負面消息,全球電商巨頭Amazon一舉手、一投足都讓大家相當關注。

亞馬遜大折扣 中國官網癱瘓

接續Amazon預備退出中國大陸本土市場的新聞,外界猜測為了清倉,4月底亞馬遜Amazon.cn推出最低打到4折的活動,包括美妝、圖書等品項都祭出了不小的折扣。消息一出,大量用戶在短時間內湧進平台,在4月29日造成網站伺服器的巨大壓力,以致於網站系統登入異常,連APP也無法正常運行。在這個節骨眼上發生網站癱瘓的問題,又讓各界開始討論Amazon無法在中國成長甚至需退出市場的原因,主要是Amazon並不了解中國市場本地消費者的習慣,例如在中國電商狂歡雙11時,也並未參與相關的活動,因此並未獲得中國大陸電商消費者的青睞。

Alexa用戶隱私 亞馬遜員工爆出可查詢

亞馬遜內部員工近期向新聞媒體爆料,亞馬遜內部資料服務部門的的員工,擁有可以輕易的搜尋到Alexa的用戶資料的權限,對此,他們表示非常擔心用戶的隱私資訊如地址、電話等內容外洩。針對此項問題,亞馬遜官方表示,公司內部只有授權給部分的員工來改良Alexa的服務,並嚴禁員工有任何其他使用用戶資料的目的。這樣的內部爆料似乎收到了效果,一名內部員工表示在新聞爆出後,相關系統中的用戶資訊已經被屏蔽。不過這樣的內部爆料也提醒了亞馬遜對於用戶資料的保護應該更加的完備,幸而目前尚未有其他用戶資料流出的跡象。

這不是電影情節! AI監控員工效率 Amazon爆血汗員工爭議

筆者近期看過的電影當中,有幾幕是電影角色被關在一個小房間中,會有系統程式不斷地提醒著角色必須完成一些任務,甚至連上洗手間的時間都會倒數計時。而上述的情況並不僅僅在電影當中,近期Amazon巴爾的摩的物流中心也被傳出利用AI技術監控員工,若員工的效率不符合系統規定的效率標準,系統便會提出警告,甚至是下達開除的指令,讓許多員工甚至不敢在當班時間去上洗手間,就是怕未達效率標準而被處分。 外界認為亞馬遜這套機制把員工當成了機器人,血汗勞工的爭議不脛而走,而且受到解雇的員工一年就超過數百名的員工,解雇的理由就是工作效率低下。雖然亞馬遜的發言人認為這一套系統可以幫助它們訓練員工提升效率,另外也提到系統自動解雇的情形員工也可以進行上訴,不過亞馬遜血汗工廠的印象已經深植人心,對此亞馬遜在員工管理上的爭議,尚需消費者持續的關注和評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