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進軍共享運輸市場 將推出Robotaxi自動計程車服務

記者/陳昱陵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於23日的Autonomy Day發表會中,發表最新自駕車晶片,並宣佈將在2020年完成自動駕駛的研發並上市,同時推出Robotaxi無人駕駛計程車,與UBER以及Lyft計程車服務競爭,進軍共享運輸市場。

自動駕駛成為近幾年車市的熱門話題,特斯拉宣布自行研發全自動駕駛 (FSDC) 晶片,且其效能更勝Nvidia晶片,未來全自動駕駛若達硬體需求以及軟體擁有足夠可靠性,便能全面發展自動駕駛技術,預計於2020年上線,並且將一併啟動Robotaxi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車主僅須透過智慧型手機APP上的功能鍵,將愛車加入「共享」行列,便能立即化身為「無人Uber」,自行搭載乘客前往目的地。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表示,現今消費者使用乘車服務的平均費用約為每英里2~3美元,而未來特斯拉 Robotaxi 的乘車費用將為每英里0.18美元以下,一台特斯拉 Robotaxi壽命約11年,預計一年獲利可達30,000美元,特斯拉也將從中抽成25%至30%。此外,特斯拉將在沒有足夠自動駕駛車服務的地區提供自己的無人計程車隊,提供民眾更多元、便捷的乘車環境。

■特斯拉將在2020年完成自動駕駛的研發與上市,並同時推出Robotaxi無人駕駛計程車。(截圖自/特斯拉官網

目前特斯拉最大的挑戰為自駕安全性,去年特斯拉曾發生Model X休旅車撞上分隔島的死亡車禍。國際車輛安全認證商雷卡多 (Ricardo) 臺灣分公司顧問許有廷表示,一般駕駛汽車都無法做到完全無風險,更何況是無人駕駛的自駕車。自駕車應實際進行複雜交通環境試驗,通過安全性測試,並建立自駕車的相關法規,才能有效降低自駕車上路的風險與危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