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新科技 華為隱私安全有疑慮

記者/葉婷

科技高速發展下,5G被視為「物聯網」的重要技術,成為世界各地關注的焦點。然而擁有更廣泛的網絡、快速並穩定的網速,是否同時存在隱私安全問題?近期中國華為公司的設備安全性備受質疑,許多歐美國家擔憂資訊外洩,希望拉攏其他國家將華為排除5G建設,儘管如此東南亞國家仍選擇廉價快速的華為合作。未來5G的應用以及華為的安全隱患,仍是現今科技需要探討的問題。

華為來勢洶洶 5G安全疑慮仍難解

華為是全球第一通訊設備公司、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其業務範圍廣,涉及電信網路、企業網路、消費型電子產品及雲端運算產業,包括銷售電信設備、5G相關設備銷售、自家麒麟Kirin行動處理器的研發及銷售等等。2015年華為成為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商,至2018年市佔率高達28%,供應全球近三成電信商3G、4G的設備。華為手機2018年Q3全球市佔率14.6%,相當於每十支手機就有一支是華為品牌。

■5G將提升傳輸量,提供更快速的反應時間。(截圖自/華為官網)

5G被視為超高速行動網路,世界各地電信企業華為、愛立信諾基亞皆希望能成為主要供應商,其中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全世界開始關注中國在半導體與人工智慧的發展。儘管華為否認與中國政府有任何不正當的聯繫,歐美國家仍擔心華為可能將部分機密帶回北京竊聽、監聽,甚至出現破壞其他國家通訊的行為。

不顧美國警告 東南亞聯手華為建設5G

儘管美國極力警告華為帶來的5G安全疑慮,仍有許多國家、盟友未聽取建議,尤其東南亞國家更明顯,像是泰國在2月啟動華為5G測試網絡,並表示華為5G服務的低價,抵消其網路安全的潛在擔憂。菲律賓、馬來西亞為了加速5G發展也與華為進行合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如果部分歐洲國家繼續與中國科技公司建立關係,將發現自己正脫離美國的情報和其他重要資訊。

■華為合作東南亞國家,打造5G傳輸網路。(截圖自/華為官網)

5G為高資本投入且未知商業模式的新技術,電信商若將數據傳輸交由設備商安裝及測試,可能導致供應商全權掌握電信商的數據安全,這也是美國對華為最大的擔憂。因此如何在5G發展與安全疑慮之間取得平衡,仍是全世界需要解決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