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世界第一 瑞典研究:台灣受境外假新聞攻擊程度最高

記者/陳怡姍

近日由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 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計畫釋出,其中評估「境外假新聞輸入」的程度,台灣在納入評估的179個國家中,位居第一。參與此項計劃的成大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奕婷表示,假訊息約可區分為三種特質:錯誤內容、誤導性目的內容,與其他特定目的內容;她同時也呼籲政府應以主權高度看待來自境外具政治目的性的假新聞。

V-Dem是一個針對政治體制與民主運作各層面評級的大型政治學調查計畫。今年度該計畫新增「數位社會」面向,其中評估「境外假新聞輸入」的程度,意外讓大眾發現台灣遭假新聞攻擊的嚴重性,成為另類世界第一。

■ 台灣遭境外假新聞攻擊程度最高,遙遙領先其他國家。(截圖自/V-Dem官網

今年3月中旬剛結束的台灣資安週中,蔡英文總統出席開幕致詞時表示「資安就是國安」;資安週除了藉由活動與多國業者交流合作,還有一項重要意涵,即透過與多國資安夥伴合作,共同面對日趨嚴峻的國際資安挑戰。蔡總統指出,全面數位化勢在必行,民眾的日常生活皆須仰賴資訊科技,然網路內容卻猶如兩面刃,帶來便利與威脅,如假消息的散播、網軍攻擊至個資洩漏,由政府階級至個人層面,皆飽受威脅,此情做大則可能為危害台灣民主發展與國家安全。

有學者表示,從V-Dem報告中可得知,台灣社會具有高度新聞與言論自由空間,民眾能接觸到的媒介也相當多元,言論自由絕對須保障,然而多元開放的環境卻成為有心人士視為發送錯誤訊息、操弄民眾輿論的最佳場域,政府應適度監管新聞、媒體內容,然NCC作為媒體內容主管機關,其監管效果仍然有限,當假消息已在社會環境中傳散,事後管制的效力將大幅降低。

網路科技充斥於大眾的日常生活中,資訊的可近性相較大眾傳媒為主流的時代,已大幅提升,然而在人手一機,人人都可以輕易地接觸資訊的環境下,大眾應培養媒體識讀與資訊檢索能力,以因應下一波假消息的入侵,是全民須共同面對的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