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層保護 Telegram再添新隱私功能

記者/劉嘉馨

重視隱私和資料安全性的通訊軟體Telegram,在26日又新增了一項隱私功能,讓使用者的隱私和言論自由受到更好地保護。此功能包含移除了當時僅允許使用者取消自己所發送的訊息,且只能取消48小時以內所發送的訊息的限制,而另一項功能則是匿名轉寄訊息功能,其允許使用者隱藏自己的身分,以防訊息被轉寄時遭到追蹤。

Telegram於2017年1月時就推出了「取消傳送」(Unsend)功能,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等通訊軟體也隨之跟進,前日Telegram將此功能擴展成「取消任何傳送的訊息」(Unsend Anything),這意味著不論是傳送方或接收方都能刪除彼此在裝置中所傳送的任何訊息,不受時間干擾。雖然「取消任何傳送的訊息」的功能能夠吸引一些擔心歷史訊息被洩露的使用者,但似乎有新的問題因此產生,譬如使用者可以選擇性的刪除部分訊息,這將使得被留下的訊息記錄變得有些片面。

■ 訊息將完全不留痕跡,還可以限制誰可以查看自己的個人資料照片。(截圖自/Telegram官網

此外,Telegram還新添了匿名轉寄功能,只需在隱私功能中設定「轉寄時不要連結至自己的帳戶」,當他人轉寄你的訊息時,雖然仍會出現帳戶名稱,但是已無法連結至帳戶的內容。

從創立了註冊用戶超過3.5億的社交網站VKontakte(以下簡稱VK),因堅持保護社交網路資訊的保密性而被迫離開的VK創始人杜洛夫,到現在其所創辦的Telegram,重視聊天與加密兩大需求,杜洛夫曾公開表示其痛恨一切侵犯隱私的行為,並認為維護個人隱私的權利是至上的。

然而,目前Telegram拒絕了俄羅斯政府勒令交出加密金鑰的要求,因此Telegram在俄羅斯是遭到禁用的,有鑒於使用此軟體的用戶俄羅斯人占多數,這樣的判決將衝擊了Telegram未來的發展,所以應該如何權衡隱私保護與犯罪預防問題仍然是Telegram需盡快正視的重要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