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攜手國網中心 打造醫療AI雲端運算平台

記者/陳怡姍

隨著全球AI(人工智慧)浪潮來襲,台灣也不斷積極搶進智慧應用市場,科技部日前宣布投入5年160億,攜手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推動五大科研戰略,期望藉由AI、人才、技術、場域、產業,五力結合打造人工智慧創新生態圈;其中又以創新研發方面,4年投入新台幣50億建置國家級AI雲端運算平台,以及推動醫療影像資料庫之應用,尤其吸睛。

■ TWCC雲端運算平台,提供更高層級的資安環境,協助AI技術應用落地。(截圖自/TWCC官網)

科技部日前結合台灣大哥大廣達華碩等企業推動「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簡稱AI雲端平台)建置案」,並交由國網中心執行,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希望透過跨域專業結合,提供台灣高速運算環境,預計效能將達7PFLOPS,並具有50PB容量主機。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則表示,AI技術落地的關鍵在於技術應用上中下游的整合,最根本的大數據資料蒐集,中間的資訊安全環境管理,至上層的AI技術應用,皆須做好協同整合,而此次計畫案的主機皆由台灣製造,是台灣跟進全球AI應用的一大步。

科技部自2017年起,也陸續推動醫療影像專案計畫,極力發展智慧醫療與人工智慧應用,並已偕同台大、北榮、北醫等三大醫療團隊,協助建置近5萬筆醫療影像案例,包括血管攝影、心臟冠狀動脈、腦神經瘤等逾15種影像資料集。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表示,國網中心希望透過AI技術建立創新研發平台,利用台灣雲端服務與大數據運算平台(Taiwan Computing Cloud;TWCC),應用於國網中心所規劃的智慧醫療三大主軸,其涵蓋醫學工程、醫療影像及分子生物,期望藉由新科技的注入,提升資料運算與存取效能、提供更穩固的資安環境。

智慧醫療應用三大主軸中的醫學工程涵蓋醫材建模與模擬、影像標記及視覺化等應用;醫療影像如病理影像雲端標註平台;分子生物則包含基因序列與蛋白結構分析。台灣的醫療領域具有厚實的臨床與學術經驗,然而當國際發展智慧應用的腳步越趨急促,台灣若未加緊腳步打造AI教育環境,資訊技術恐被國際取代,未來產學經驗傳承將更受阻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