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打假」備忘錄 川普打擊網路山寨品

記者/陳雅筑

美國總統川普4月3日於白宮簽署《打擊販賣假冒和盜版商品備忘錄》 (Memorandum on Combating Trafficking in Counterfeit and Pirated Goods) ,為了遏止網路販賣仿冒品。根據備忘錄內容,白宮方面要求國安部、商務部和司法部需在210天內提出報告,以分析假貨普遍程度及相關打擊措施的有效性,並就相關法規更改提出建議。

■川普簽訂「打假」備忘錄,力求整頓網路仿冒品猖獗現象。(截圖自/白宮官網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估計,全球仿冒和盜版商品的年交易額約達五千億美元,其中約20%侵犯了美國智慧財產權。白宮政府問責辦公室2018年的報告中也指出,調查發現由電商平台第三方賣家銷售的物品中,約有40%的假貨。川普並未點名特定電商,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洛(Peter Navarro) 表示:這份備忘錄是為了整頓網路仿冒品猖獗的現象,而像是Amazon阿里巴巴eBay等電商巨頭都包括在內。

依照各國海關扣查資料,2016年全球仿冒及盜版商品達5090億美元,約佔全球總貿易額的3.3%,而其中大部分的假貨來自中國與香港。備忘錄中強調,需要加強提供追蹤山寨品供應鏈的資訊,而阿里巴巴也被提出,成為討論對象之一。納瓦洛說明,山寨品也存在「國家安全」的威脅,因為其已進入軍事供應鏈,防衛系統零件也越來越多於線上訂購。

納瓦洛宣稱,這份備忘錄是對電商公司的一個警告:「如果你不清理乾淨,政府就會這樣做。」而針對白宮此舉,Amazon於3日發表聲明:「亞馬遜大力投入,採取積極措施,防止假冒商品進入我們的商店」。而阿里巴巴也發布聲明表示歡迎白宮的新措舉,並補充說,公司已經開發出一流的系統來保護知識產權並打擊假貨的危害。針對外界質疑此備忘錄與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是否有關,納瓦洛也予以否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