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打敗Spotify Apple Music拿下美國用戶付費寶座

記者/黃奕銓

根據華爾街日報表示,截至二月底,Apple Music美國付費用戶已超過2,800萬人,比Spotify的2,600萬人還高出200萬人,也以每月2.6%-3%的用戶增長速度擊敗Spotify的1.5%至2%,晉身為美國國內串流音樂市場龍頭。

■Apple Music在美付費用戶首度超越Spotify,成為美國串流音樂平台領先者。(截圖自/Apple Music官網

Apple Music成為蘋果公司用戶優先選擇串流音樂平台,背後的最大優勢為不需像Spotify一樣下載音樂,就能預先將音樂下載到蘋果裝置中。Apple Music在2018年也開始進一步攻佔Android市場,開放Android用戶在Google Play中下載,並且Android Auto車載系統也可以使用。除此之外,也和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合作,推出針對上網吃到飽用戶,免費送六個月Apple Music服務的方案,這些成為Apple Music在美國付費用戶能夠成功超越Spotify的關鍵因素。

Spotify則是選擇與Android裝置的龍頭三星結盟,早在2018年三星發表智慧音箱Galaxy Home時,就已成為Galaxy Home上預設的串流音樂服務平台;而近日,Spotify進一步表示,針對美國地區,未來超過300萬支三星即將推出的新型手機機種,原廠即預先搭載Spotify,並且在開啟後App就能立即成為Spotify的Premium用戶。另一方面Spotify也與美國影音串流業者Hulu異業結盟,針對每月支付9.99美元的Spotify Premium用戶,都能免費擁有Hulu會員的套餐服務。

即使Apple Music在美國市場略勝Spotify,但以全球市場而言,Apple Music與Spotify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Spotify在全球共擁有9,600萬名付費用戶,而Apple Music則僅僅只有5,600萬名。儘管如此,Apple Music用戶數的上升,代表著蘋果從著重硬體裝置轉向提供服務的營運策略的成功。隨著蘋果訂閱服務影音串流訂閱Apple TV+於秋季上線後,未來Apple Music可以結合自家旗下訂閱服務,合體成為廣大的訂閱平台方案,為用戶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