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網產業演化與電子商務前景

特約撰稿/林龍生

開春以來,通訊業界的年度大戲,固定通信網路業務的開放,也即將進入高潮。這項包括市內、長途、國際電話及電路出租等業務的開放預計可以帶來約四千億元以上的潛在商機,目前共有新世紀資通、台灣固網、東森寬頻電信及全民電信等四大團隊完成投標作業,預計在今年內就有民營固網公司正式開始營運了。在大家一致看好的預期中,台灣固網產業規模能不能夠支撐三到四家電信業者,固網產業如何演化也牽動著相關電子商務市場的發展。

根據目前獨家經營固網業務的中華電信截至19996月的資料,在19987月以來的一年中,市話、長途、國際等業務的營收是新台幣一千四百三十餘億元,佔中華電信總營收近四分之三,是中華電信重要的營收來源。固網開放後,雖然有號碼可攜性等服務的開放,搭配民營業者最擅長的行銷活動,要重演行動電話開放時的飛快成長,說來不無疑問。但是在國際電話市場,則可能會有民營業者不小的空間,此點由目前網路電話與回撥業務仍然盛行就可以證明。因此,民營業者勢必要在傳統語音業務之外,大力開拓數據通信業務市場才能立足。

對於網路和電子商務業者而言,全力搶進數據通訊業務的固網業者,應當會提供較目前更好、更快、更具品質的接取服務。而在參與投資固網業務的多家民營業者中,涵蓋了金融、消費性電子、高科技產業等各式各樣的組合,事實上也預示了固網業務將只是集團接觸終端消費者的一個媒介,由此帶進來的各種消費資訊與機會才是眾家企業競逐的戰場。從這一個角度來看,目前較難以集團大兵團作戰方式運作的電子商務經營者,就必須嚴肅地思考自己的「機會之窗」還有多久,與消費者的關係是否已經穩固了。

事實上,產業演進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在其中的業者互動在一定程度上也塑造了產業的結構。如何適當選擇策略伙伴、何時發動戰爭,在固網業者即將進入市場的前夕,應當思考這個問題的,顯然不只是電信公司的經營者而已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