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胎自Web2.0 未來辦公室的好幫手Enterprise2.0

記者/游子慶

Enterprise 2.0這個名詞來自於哈佛商學院教授McAfee,McAfee觀察到Web 2.0的趨勢與影響力,適合用來彌補現代知識工作者在工作上的資訊工具缺口,作為協助工作用的資訊工具在McAfee的分類下,頻道(channels)與平臺(platforms),前者如e-mail、IM具有存取資訊上受限的缺陷,後者如公司網站、Intranet雖不如前者,資訊來源提供給大多數人使用,但是在使用上卻缺乏記錄機制。針對此二困境,雖亦有如知識管理資訊系統嚐試解決該問題,但都遠不及從Web 2.0的技術與使用情境所衍生出的Enterprise 2.0,透過簡單易懂的操作、分享式的資訊流通與記錄平台,解決現代知識工作者的困境。

McAfee使用「SLATES」六個縮寫字來描述Enterprise 2.0的特性,分別是:搜尋(Search)、連結(links)、書寫(Authoring)、標籤(Tags)、延伸(Extensions)與信號(Signals)。連結是網頁存在產生功能的重要關鍵,Web2.0的精神開放製作企業內部連結的權力。書寫是多數人都具有發表意見、分享看法的意願。標籤在於開放分類權限,不再由少數人決定,改由透過任何網路的參與者來定義、分類。延伸指的是透過簡單的應對和模式的累積,會得到更多的資訊與回應。信號在於資訊的主動性,最新的即時資訊主動地傳送給使用者,降低了使用者的負擔。

Enterprise 2.0的技術特性有四,可編輯網頁(Writable Web)、俗民分類(Folksonomy)、混搭(Mashups)、網路新聞匯集系統(RSS),介紹如下。Writable Web類似前述的Authoring,部落格的寫作習慣在Enterprise 2.0裡的應用正是專案團隊的線上編輯功能,有別於傳統制式的公文往來或書信的一來一往,Socialtext作為線上工作平台,成員都可不斷再擅改並留下編輯軌跡。Folksonomy這個新字來自Thomas Vander Wal,意思是使用任意關鍵字的協同分類工作,如分享書籤網站del.icio.us、相片分享網站Flickr、目標分享網站43 Things,體現了Web2.0分類權利還諸民眾的開放特色,標籤系統不再是由上而下的分類,而是具回饋特色的自然形成機制。

Mashups就技術上來說,可以是一個網站或一個網路應用程式,透過混合搭配不同來源的內容或資訊,而創造出的一種全新服務。所謂的內容可由第三方提供,端看你的混合搭配方式。RSS是一種用於共享新聞和其他Web內容的資料交換規範,都是為了提供一種更為方便、高效率的網路資訊的發布與共用,透過RSS使得資料獨立了,不再依附網頁或網站,而是跟著使用者走,RSS不僅使人們訂閱、連結到網頁,而且每當頁面發生變化時都會得到通知。Sand Hill集團的創始人M.R. Rangaswami說過:”Enterprise 2.0 is more than just Web 2.0 for business.”,技術與脈絡源自Web 2.0的Enterprise 2.0,是科技與資訊使用模式融合後的綜效,未來辦公室的新商用工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