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2.0的應用 使企業資訊更多元暢通

記者/涂漢婷

以Enterprise 2.0應用而言,類似Google將文書處理工具、e-mail、行事曆、即時通訊程式等整併在一個共通的平台上的概念,企業在引入像是部落格、維基(wiki)等Web 2.0概念的架構在企業內部的資訊平台後,將可更有效率地進行內部溝通與資訊交流。

今年初在台灣Cnet.com上曾刊登過一篇關於Enterprise 2.0應用趨勢的文章,文中指出,「簡單、有效的軟體模型」將是最有可能被引入企業內的Web 2.0應用形式,例如部落格、維基等應用程式將可作為Enterprise 2.0的主體基礎概念,而後可再加上其他如FlickrYouTube等當紅的Web 2.0應用模型,以協助公司內部的知識管理並鼓勵員工參與。

此外,在Enterprise 2.0中加強社群網絡的功能也可鼓勵公司內部溝通的暢通,像是藉由RSS訂閱系統、標籤、評比等功能,促進內部資訊的公開與豐富性。而企業消費者化的加速,也將使更多基層員工能參與甚至推動企業內部對於Enterprise 2.0機制的運用與創新,進而可能提升工作效率與生產力。在應用工具方面,未來可能將電子郵件與即時通訊軟體整合併入Enterprise 2.0環境中,並且建立或導入更有效率的企業搜尋工具,讓資訊流通更快捷便利。

SocialtextThinkfree等都是市場上目前已開發出的Enterprise 2.0應用。Socialtext是最早將wiki概念應用在企業內部網路的公司,目前全球有超過2000家的企業已採用這套系統。員工可通過任何網路流覽器進入公司內部的網頁,隨時更新工作計劃的內容,使其他參與者第一時間就能掌握目前的計劃進度,並且提供良好的協同作業功能。此外,Socialtext Unplugged的功能可允許用戶在離線的狀態下進行wiki頁面的內容編輯。不同於傳統軟體的流程模式,這套使用者導向、由下而上的流程模式,可使資訊在組織內部和部門之間的流動更快、更有效率。而Socialtext結合影像、聊天室還有wiki的會議支援系統,更是廣受好評。

而Thinkfree的主要訴求為「Office online + wiki」。Thinkfree推出的「Thinkfree office suite」為微軟Office中最常被使用的三種文書處理工具—Word、Execel、PowerPoint的網路相容版本,讓習慣使用Office處理文件者能輕鬆上手。此外,除了能夠直接在部落格上發布內容外,編輯介面更與flickr整合在一起,可直接搜尋並取用所需的圖片,並且也提供分享與協同編輯的功能。

因此,Enterprise 2.0在企業內資訊系統的應用如此多樣化,未來還將如何發展、延伸,將是極為可期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