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網業務開放,四大團隊奪牌

記者/吳芬滿

網際網路的商機除了著眼於電子商務業者及網路設備的提供者之外,提供基礎建設的電信業者也向為注目的焦點。尤其在固定通訊網路服務(固網)開放之後,寬頻網路的佈建,將使目前網際網路的傳輸速率大幅提昇,價錢也將相對地便宜,而許多過去礙於頻寬不足而無法落實的服務,也將因此而得以發展,並將成為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的動力。

本月(2月)18日有意競逐固網執照的四大固網團隊代表東森寬頻電信、新世紀資通、全民電信、台灣固網,已至交通部電信總局抽籤決定面試順序,將於三月份進行面試以決定執照的發放。其中東森寬頻電信係由力霸集團主導,其所擁有的全省有線電視網路以及台灣鐵路管理局環島光纖是該團隊投入固網的最大資源,並整合原有的多媒體互動內容提供寬頻上網服務。新世紀資通則由遠東集團領軍,投資者涵蓋遠東、和信、霖園、台電、及新加坡電信等重量級企業,除了與遠傳電信合作,在全省主要都市的網路鋪設點施工鋪設管溝外,並將透過新加坡電信取道的國際海纜拓展亞太及全球市場。而由金寶電子籌組的全民電信,定位為「超級網路公司」以與另外三大團隊進行區隔,並鎖定企業用戶為主要目標對象。另外,台灣固網則由太電集團主導,結合民營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以及致力於網際網路與資訊工業的宏碁集團,再加上太平洋電信電纜所累積的技術與經驗,全力爭取固網執照。

整體來看,固網業務開放之後,幾乎所有中華電信所經營的業務,固網業者皆可經營,得以讓有心跨入高科技產業的企業集團有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不僅有助於大哥大業者可藉此讓集團的電信版圖更為完整之外,對於有線電視或其他的集團而言,更是延伸新觸角的好出路。另一方面,競逐固網執照的四大團隊也明顯地對網際網路事業有高度的興趣,或直接跨入經營、或透過策略聯盟的方式進入網路市場,可預見將對目前的網路市場帶來不小的衝擊;而對於消費者而言,未來將可享受到寬頻、高速、多樣化的電信服務,並將有助於電子商務的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