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尾理論發酵 日地區性資訊網站崛起

記者/賴秉均

日本三大株式會社企業So-net、角川Mobile與電通eLink於26日宣佈成立一合資公司Net.Kadokawa.Link,其主要目的為利用網際網路之便利性提供網路使用者資訊情報雜誌上所無法提供的服務,由於網站鎖定放置各種地區性之資訊,亦被稱作為地區情報探訪網站。

根據長尾理論(Long Tail)之定律,企業內80%的獲利來自於20%的產品;企業主要關注位於長尾模型曲線左端的少數暢銷商品,而曲線右端的多數商品則時被視為不具獲利能力,然而,網際網路的崛起儼然已打破這項鐵律,企業內99%的產品皆具有銷售機會,其中以長尾型商品所創造之市場規模更具潛力與爆發力。

在此論點下,日本三大株式會社集資開設地區性之網站若能成為頗具人氣之網路平台,則其未來的成長便極有可看性;根據電通eLink表示,此次合作的主要目的為驗證此論的的可行性,目前So-net與角川集團旗下Walker系列情報雜誌負責合作開拓事業與整合內容通路,電通eLink將專司處理廣告與商品販售等相關業務,網站的正式開設時間預定為9月初,網站主要鎖定全日本地區之範圍,提供地區性、專門性的店舖與商業設施資訊,並以該地區的專屬網路廣告作為收益來源,此外,網站亦提供web 2.0之互動功能,網路使用者可針對網站內容提出意見或評論。

近年來,企業為求合作綜效而採取聯合策略,從垂直到水平式整合,其主要目的皆為獲取最大利潤,然而在獲利的前提下,企業必須瞄準消費者的需求量身打造客製化之服務,唯有如此才能創造企業合作的競爭優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