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社群網站出現:集體追思網絡

記者/涂漢婷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現在出現一種新型態的社群網站,由原先供人上網悼念故人的網站,逐漸凝聚成為一群痛失親人的網友們相互慰藉的虛擬社群網站。這種群體悼念的趨勢起源自美國,而在英國也陸續出現這類網站,並且許多供人設立紀念網頁的網站還發展出一些收費機制。

在英國,這類型網站最早出現的代表,是一個稱作「英年早逝(Gone Too Soon)」的免費網站。這網站成立於2005年11月,一開始是提供網友張貼悼念故人的相片及文章,漸漸地就發展成社群論壇的形式。由於這些網友群體哀傷的經驗,使得他們能藉由這些紀念網頁相互連結,成為他們克服傷痛的一種方式,因此形成了「死亡網絡(Death networking)」。

以英國的英年早逝網站為例,網站中的紀念網頁約以每天新增100頁左右的速度成長,且每日的瀏覽人次約有5萬5千人。這些網友們藉由到他人的網頁留言或點一根虛擬蠟燭的方式來相互連結,以幫助彼此撫平傷痛。而網友們也能自行設立群組,例如同樣遭受喪子之慟的母親們,把有類似經驗的網友們聚集在一起以相互扶持、慰藉。另外有些網站還採年費制,並提供會員另行付費送花給喪家的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