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是下一個網站搖錢樹

記者/蔡佩璇

去年七月美國推出Twitter的網路服務時,誰也料想不到這樣簡單的功能竟會席捲美國網路界,這股熱潮甚至在三、四個月前也吹入了台灣,儼然有下一個
MySpaceaYouTubeFacebook等熱門網站的架勢。儘管它目前只有不到10萬的用戶,與MySpace超過一億的用戶數相去甚遠,且其用戶增長、收入、利潤等資料也並未對外公開,但不可否認,twitter的確是今年迅速竄紅的網路新星。?據統計公司Hitwise的報告顯示,至2007年3月的季度為止,Twitter網頁的瀏覽總人數比去年上升了超過五成。

twitter原本設定的功能是讓個人紀錄「我現在在做什麼?」,這樣的功能對於常常以更改MSN暱稱或狀態來標示當下心情的人來說,是非常實用的。此外Twitter也發揮了大型聊天室的作用,更成為一些國外的新聞媒體如BBC、CNN等發佈新聞的另一個管道,許多政治人物、商業人士,更利用Twitter作為他們傳播自身消息的方法。Twitter的商機由此浮現。

Twitter不只是一個閱讀與更新的母體網站上的服務,它透過許多不同網路應用的配搭,如即時通訊軟體、電子郵件、瀏覽器套件,甚至非官方專屬軟體,讓使用者選擇自身認為最方便的方式,甚至在不用連上Twitter主站的情況下,更新與閱讀其他人的隻字片語。此外,加上軟體的應用,Twitter也可達到如同3G手機傳簡訊的功效,對想要找朋友、問問題卻無法上網的人來說,是非常方便的。不僅如此,第三方套件的服務TwitThis可以將使用者正在看的網頁、正在聽的音樂直接透過twitter的網絡分享出去;而Twittervision的服務,則利用Twitter和google map的配搭呈現具空間感的讀取方式。簡言之,架構簡單的Twitter降低了使用者的接近門檻,而它作為一種可與其他平台混合的開放式軟件,支援混搭式網站(mash-up)功能,更提供了許多層面的應用可能。

讓Twitter聲名大噪的因素,尚有今年三月在德州奧斯丁舉辦的西南偏南音樂節。會場放置的等離子電視上隨時顯示關於此次音樂節的最新Twitter留言,使得幾乎1/5的與會者都在手機上使用Twitter。而?今年4月13日墨西哥城發生地震的消息,更是由Twitter的用戶率先向世界發佈,這也顯示出Twitter作為重要新媒體的地位,並且讓業者開始思考:只要做好網站與手機的互通技術,那些慣於使用簡訊的用戶將可能為Twitter創造豐厚收入。

Twitter將人與人的閒言碎語結成網路,並達到商業資訊交流的功能,甚至與手機形成更為緊密的關聯。究竟Twitter能否成為人們所說的下一個網站搖錢樹?確實相當值得觀察和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