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的新詮釋:Twitter是創新商機或浪費時間?

記者/張舒婷

儘管蘊含創意和商機,不過Twitter一樣有它的問題和爭議存在。首先論其技術層面,對初學者來說,或許使用Twitter時還是有些不順手,大概是因為Twitter還處於Beta版,有時中文的文字內容會無法上傳,或是上傳文字無端流失的意外發生。

關於此問題,曾有網友分享過解決之道:[Chat] 使用 twitter 上傳中文文字常失敗的朋友,可以考慮在行首加入一般鍵盤用的字元,如英文、數字或 [ ] 。如果是用括號 [] 開頭,也請記得在後頭的 ] 後空一個字元再輸入中文字。另外,在送出前記得先把內容文字全選後按 Ctrl-C,這當然是最保險的作法。

除此之外,不可否認的,關於twitter的評論,也不是一面倒地通通叫好,也有很多人質疑 Twitter的價值:我們真的需要一個如此「貼身」的廣播工具,將自己的點點滴滴上傳到網路上嗎?另外,平常我們已經花費可觀的時間,檢查電子郵件、讀 RSS、寫 Blog、玩 IM,是否真的需要額外多一個「負擔」?如果說 blog 真的「進一步」地降低了大眾的書寫門檻、解放了大家暢所欲言的權利,Twitter 會不會反而只是一種「退一步」的速食文化?

或許Twitter技術還不夠成熟,甚至有人批評它「浪費時間」、「倒退走的速食文化」,不過它的創新依舊值得探討與關注,畢竟它以部落格、MSN、留言版為基礎,發展出另一種特殊的運作模式,確實無法讓人不驚嘆人類可以這樣「玩創意」,除了現有的TwitterMapTwitterBarTwittervision、Twitter Badges(供用戶將自己的心情放在自己的博客中)等服務,或許以後還會出現許多不同的Twitter應用。

或許我們可以說:Twitter最大的意義,在於讓當紅的「Web 2.0」概念又加入新的詮釋角度,莫怪乎有人會預估它將是2007年最發燒的Web2.0服務之一。但是不管未來Twitter還會新增什麼服務,從它根基於文字書寫之新需求而發展、備受矚目的現象來思考,可以肯定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乃不變的準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