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無線」大 WiMAX要你無所不在!

記者/吳忠翰

在政府大力推動下,WiMAX的佈局有逐漸地加快的趨勢,先撇開未來台灣的WiMAX環境是否真能夠達到「M台灣計劃」的目標,政府的政策的確也給了不少業者信心來投入整個WiMAX的佈局,許多國內廠商紛紛投入自主晶片、基地台、測試驗證技術、終端設備與應用服務的研發,希望能夠成為下一波創新無線網路應用的先驅者。

WiMAX的誘人之處在於高行動性、高安全性、高容量、覆蓋面廣、佈建成本相對較低,若能夠符合成本效益來找出適當的多層次應用服務時,成功的商業化指日可待。各種創新加值服務的應用,大多朝向與網路電話、影音串流的結合以激發更多創新模式,利用行動版的WiMAX作為後端線路,將目前各種已有的服務範圍以及情境整合加以擴大使用效能。

日前首次在台灣舉辦的「2007亞太產業高峰論壇」也以WiMAX為主軸,多家電信服務商展示了未來許多應用的可能。中華電信北電就在會場外的WiMAX巴士上,展出了未來WiMAX技術在醫療應用的可能。透過巴士上的終端接取設備接取WiMAX訊號,即時與三軍總醫院以及萬芳醫院的醫生透過視訊會診病人,會診的醫師也能即時看見病人的各項資訊,協助做出診斷,甚至可能應用在救護車上搶救急症病患的性命。

交通方面,大眾電信在交通監控軟體上的開發,解決的影像串流的延遲問題,讓使用者在車內行動時,就能即時看見各個地點車流的影像,協助使用者判斷交通路線。遠傳電信則是與長榮客運合作,將在桃園國際機場與台北車站間設立行動版WiMAX基地台,並且在巴士上建置電腦,透過WiMAX訊號即時傳輸衛星導航地圖與路況的影像畫面,供司機參考,並且利用WiMAX做為車上Wi-Fi網路的後端網路來提供乘客使用無線網路;車上的電腦也會將每台巴士的位置回傳給系統,讓在巴士站等車的乘客能夠隨時知道掌握巴士的最新情況。

這些技術應用雖然不是革命性的創新,但的確能夠為使用過程中的參與者創造價值,利用漸進式的科技進步將創意置入原有的產業,很可能進一步地改寫各種產業的規則。在企業或是家庭的應用上,WiMAX能夠將「無所不在」的概念落實在生活當中,不論是在智慧生活 、行動商旅、銀行應用 、無線接取 、校園網路 、警用安全 、城鄉連結等方面,WiMAX若能夠在政府推動之下真正普及化,應用層次將無限寬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