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客戶上網消除個人資料 蘊涵新商機

記者/張舒婷

個人資料被公佈在網路上已成為許多人的噩夢。美國有幾位腦筋靈光的人士看到保護個人網路形象帶來的商機,成立了「名譽保衛者」(ReputationDefender)公司,接受客戶委託,收費為他們消除網路上的個人資料。

去年成立提供捍衛個人隱私名譽的服務網站「ReputationDefender」,提供的服務是利用搜索引擎的技術,找出客戶被公佈在網路上的資料及任何相關的報導,並且幫他們聯繫Yahoo等入口網站及任何公佈這些資料的網站,請他們移除。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雖然有些客戶感覺有了這樣的服務比較寬心,卻也有一些客戶認為資料的搜尋總有遺漏,而且ReputationDefender出面交涉,也未必能讓網站取消這些資料。報導還引述一位Yahoo發言人的話:Yahoo若被告知公佈在其網站的個人資料,而且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Yahoo就會撤除這些資料。

至於有些網站引述新聞報導,內容涉及個人名譽問題,當ReputationDefender接受委託去聯繫網站,有些網站可能不願意移除轉貼之內容,也有網站不予回應。遇到這種情況,其實ReputationDefender也無計可施,因為負面資訊未必涉及毀謗。如果當事人認為涉及毀謗而想告上法庭,也必須自提訴訟。

另一家網路形象維護公司「DefendMyName」了解要求網站撤除內容可能不太容易,所以另出奇招。這家公司的做法是用大量推廣正面形象的網頁、部落格和討論區把負面的資訊淡化。如果任何人上Google查資料,負面的資訊可能就會被「埋」在更多的正面資訊中間。

不過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也指出,ReputationDefender及DefendMyName公司的負責人都不願意透露他們目前的客戶數。

美國馬里蘭大學的副教授克瑞斯.德拉羅卡斯指出,網路形象維護公司在這樣的新經濟生態環境下應運而生。不過,由於美國憲法保護言論自由,網路上的負面言論是否涉及毀謗是個問題。網路形象維護公司能做的其實很有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