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平台大戰開打 策略合作蔚為風潮

記者/賴秉均

全球最大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 與知名搜尋引擎Google 於11日宣布共同合作打造全方位的影音平台,目前Google已派遣工程團隊進行協助YouTube的技術發展工作,現在網路使用者僅需於Google Video搜尋,皆可搜尋到YouTube的影片,而目前YouTube平台亦可使用用繁體中文進行搜尋工作。

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長簡立峰昨表示,影音網站不僅被視為娛樂的平台,更是一個重要的媒體,在影音無所不在的網路世界,影音網站將是很重要的行銷平台,網路使用者藉由上傳影片與分享網址的動作,可使全世界的使用者皆可觀賞;除了與線上搜索引擎的合作策略之外,YouTube亦積極推出手機平台的影音分享服務,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認為,亞太區域行動裝置的發展潛力備受矚目,此外,亞洲市場手持式裝置的發展亦非常蓬勃,目前YouTube期望下一階段可以朝向手機平台發展,而中華電信為其進入亞洲市場的首要合作對象。

相較於Google與YouTube的密集策略性合作,Yahoo!奇摩影片亦推出自拍秀活動藉以打響名號,目前Yahoo!奇摩的影音頻道是目前唯一中文介面的全球共享影片平台,先前與無名小站的整合相關事宜,預計年底前將會陸續上線;Yahoo!奇摩在併購影片分享網站無名小站之後,持續積極地進行後端平台的整合,其允許網路使用者能夠利用影片搜尋的功能,搜尋到在無名小站的影片資料庫,目前Yahoo!奇摩在全球其他國家的影片分享服務,有多種語言,包括英、德、法、義、西、葡(巴西)、繁體中文等。

網路平台的戰爭已悄然掀起,各家知名網路平台皆動作不斷,若要在網路平台的市場中獲取勝利,其必須建立於滿足網路使用者的需求與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如此才能穩固的維持競爭優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