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群與電子商務擦出EC2.0的火花

記者/洪于凡

Web 2.0時代來臨,網路社群自發性的團結成為不可小覷的影響力,當社群力量遇上電子商務而衍生出EC2.0的概念,也就是從「以網站為中心」轉移到「以使用者為中心」,網路社群與電子商務最大區別在於前者整合人際之間的關係,是由一群具有某些特質、興趣嗜好的人所集結的網站;後者則是利用網路通路進行商業行為,而EC2.0就是從社群模式轉向結合社群模式與提供電子商務交易模式。

近來國內成立許多各式各樣的社群網站,經營成功的網路社群來自網站經營者設計一套完善的制度,要求會員必須遵守版規。此外,為了促進每個會員的互動,網路平台通常提供主題討論區、投票區、聊天室等功能,產生「以人黏人」的效果。但社群網站想要轉型經營電子商務,目前的合作方式多半是和廠商合作推出行銷活動。對廠商來說,透過EC2.0行銷商品,因為網路社群已有明確的目標客群,口碑行銷效果將快速擴散,不僅廣告支出低於傳統廣告或網路廣告,也能吸引最重要的消費族群。

以創立於2003年的Mobile01
為例,Mobile01是目前國內討論3C用品的專業社群網站之一,最初是站長蔣睿勝基於工作與個人興趣,在網站分享自己使用3C產品的使用心得與分析產品的優缺點,慢慢擴大成為提供3C族群完善的資訊與討論平台。而討論的議題從早先3C產品擴大到車子與生活相關分享,尤其當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正熱時,網站上討論的GPS文章數也急速成長,為此特別設立「景點分享」區,網友可上傳有GPS座標以及使用GPS所拍攝的景點照片。Mobile01是以社群網站結合電子商務模式,其提供的資訊可以滿足網路使用者,並經由與廠商合作來獲利賺錢。

網路社群EC2.0最大迷思是網站經營者看見了社群所帶來的高人氣和重複到訪率,希望利用社群產生黏住使用者的效果。但是社群成員並非為了在此交易,而是為了在購買前蒐集資訊、比較價格與品質,經營者不可忽略成員前來的動機。另一方面,廠商不該只是將產品放在該平台上販賣,更應該針對網路社群的性質與需求提供專業服務,包括量身訂做商品,以及顧客進行立即性的溝通互動,才能發揮EC2.0的最大效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