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垃圾郵件 可能是他眼中的寶

記者/陳以潔

電子信箱每天都被垃圾郵件塞爆,倒底有誰會看?不是很多調查都顯示,主動發送電子郵件的行銷方式,點閱率低、效果不佳,那為什麼我們信箱裡的垃圾郵件還是一天比一天多呢?

垃圾郵件的比例逐日升高,據統計,07年四月的垃圾郵件高達76.1&比三月的75.2%又增加了0.9%。也就是說,每四封電子郵件中,有三封都是垃圾信件。更糟的是,病毒往往依附在這些不請自來的垃圾郵件中,只要一不小心開啟了信件,你的電腦可能就遭殃了。 MessageLabs研究指出,平均每145.5封的電子郵件中,就會有一封夾帶病毒的信件。

提到垃圾郵件,它的壞處可能說不完。似乎沒人看好這樣的行銷方式,但數量卻逐年增長。透過電子郵件主動出擊的行銷方式,一直被眾人所詬病,到底為什麼還是能持續運作下去,沒有被市場機制淘汰呢?答案很簡單,因為電子郵件使用者有這個需求。看似亂槍打鳥的大量發送郵件,但它仍然能夠吸引到某些使用者開啟/回應這些不請自來的郵件,這就達到它的目的。雖然Pew網際網路暨美國生活計畫(The 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 )指出,有些開啟垃圾信件的行為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發生的。然而,國際網路安全聯盟 National Cyber Security Alliance/Russell Research的報告卻發現,有超過30%的受測者會有意圖地去開啟/回應那些主動提供的信件,我們眼中的垃圾郵件對於某些人來講或許仍是有用的訊息來源。

看來,只要仍有使用者去回應那些不請自來的郵件,這個需求只要還存在一天,垃圾郵件的問題就會持續下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