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網路公司 專門為你去除不利的網路資訊

記者/涂漢婷

你有不想被散佈在網路上的資料嗎?你曾因網路上搜尋得到一些不利於你的個人或公司資料而感到困擾嗎?現在出現一類網路公司,例如reputationdefender.comdefendmyname.com等,專門幫人解決這類問題。這些網站標榜為人捍衛名譽、移除搜尋網頁中的負面訊息,甚至以正面訊息加以取代。

在Christopher Buckley的小說中有種「蜘蛛除蟲劑」軟體,可移除在網路上搜尋得到的負面個人訊息,而故事中發明這個軟體的人因而致富。然而現實中還沒有人發明這樣的軟體,所以還無法靠這種軟體自行移除搜尋網站中出現負面個人訊息。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有些這類專門幫人美化網路形象的公司,收費高達一萬美元。reputationdefender.com的執行長表示,由於現在許多人都會根據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作為評斷一個未曾謀面的人的依據。因此,網路上能搜尋到什麼樣的個人資訊,是否能維持網路上的正面形象就顯得相當重要。

以reputationdefender.com這家公司提供的基本服務來說,以月費10美元的價格為客戶做深度搜尋,為客戶找出所有與客戶相關的資訊,而這樣的搜尋相當於一個熟練網路搜尋者每月每天3-4小時的搜尋結果。接著客戶可要求公司把一些資料移除,或變得不那麼顯著,以每件30美元計價,但不保證一定成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