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重複不及對手 Yahoo相簿將關閉為Flickr讓路

記者/陳怡如

多年來在網路相簿閱覽率中具有領先優勢的Yahoo相簿(Yahoo Photos),今年秋季將劃下句點。雅虎將通知現有的相簿用戶,建議他們將相簿升級至2005年三月收歸至Yahoo旗下的Flickr相片網站,或是「搬家」到其他照片網站。同時,為了減少用戶轉放照片的諸多不便,雅虎也將推出「按一個按鈕就解決所有問題」的簡便手續。

日前雅虎發表聲明,宣布關閉Yahoo Photos,主要原因是因應「網路生態的改變」。現有用戶除了將照片轉放到Flickr網站以外,也可轉放到其他照片網站,屆時雅虎將允許用戶將圖片上傳到競爭對手的網站上,包括MySpace用戶最經常使用的Photobucket網站,或是Kodak GalleryShutterflySnapfish等傳統圖片存儲網站。但Flickr創辦人巴特菲爾德表示,Flickr仍是雅虎相簿用戶的首選。

分析人士認為,雅虎做出這一調整主要是因為市場競爭日趨激烈。根據統計,Photobucket一年前僅有25%的市佔率,上個月卻已增至40%;同一時間內,雅虎市佔率卻降至5.8%。儘管Flick在2006年四月到2007年四月間,造訪人次大幅增加22%,但市佔率也僅由3.7%增至4.5%。

雅虎相簿主要吸引傳統用戶,可以保存家庭照片、進行分享;Flickr網站則是針對攝影愛好者,甚至提供在線沖印服務。由於兩者的目標對象有所區別,雅虎在過去兩年內同時營運這兩項相片服務,雅虎表示,公司將在合適的時機,逐漸合併或取消重複的產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