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現在就出「賣」自己吧!

記者/朱郁欣

企業公司賣產品、賣服務,現在你也可以賣老闆!我們都知道每項商品都有它的賣點,藉此來吸引消費者購買,無論是新奇、方便、好看還是好用…等特色,都是我們在行銷時可以考量著墨的地方,不過在Web 2.0來臨的時代,企業也要跟的上腳步更新行銷手法才行;因此,企業加上部落格,聯手把老闆給出賣了。

目前市場上已有多起以部落格做為企業與用戶間溝通橋樑的案例,透過內部高階經理人在部落格發表文章,做為心得分享、消息發佈等應用管道,而消費者再經由部落格所提供的引用、迴響等功能,直接接觸到企業比較高層的管理階級,這是以往客服服務所無法提供的,企業部落格被視為企業與使用者之間快速、直接的聯絡窗口。

我們在行銷時需要釐清的是:市場不只是廣告、公關、促銷活動與媒體宣傳,而是該回到原點,市場就是買者與賣者之間的對話。而部落格創造了一對多的對話場域,人們具有喜歡口耳相傳,分享心得與感情的天性,也因此我們不斷的發展溝通與傳播的工具,便捷的對話工具將會讓你和世界保持聯繫,並且得知許多資訊,企業部落格顯然引起消費者發聲的熱情,也是企業行銷的另一塊處女地,藉由使用者之間在部落格上的意見交流,擴大了口碑行銷的功能與範圍。

「部落格」其實就是落實「全員行銷」,打造一個「無疆界組織」。稱作「對話行銷」也好,「關係行銷」也好,由真實主管或員工與顧客,在企業部落格平台上直接討論工作與產品,尤其對微型企業而言,難以負荷龐大的廣告宣傳成本,用這種口碑傳佈的效果可伸長觸角,從另一種行銷管道開創自己的道路。

不過一些像是政治人物為了選舉,或是以事件式行銷手法所成立的部落格,到最後都無疾而終,畢竟對他們來說,這樣短期且沒有投入感情與心力的部落格,並不具有太大的意義,只是「宣傳手法」之一而已,或許是國內企業部落格氣候尚未成熟,不同於國外的經理人願意花時間與使用者接觸,國內企業若想要成立部落格不外是希望藉此提高搜尋排名、增加瀏覽率、趕搭這股潮流來撈一筆。

善用企業部落格的公司會發現:顧客提出的產品點子比企業自身還要多。靠著在部落格中仔細傾聽顧客聲音,由顧客來決定你的產品,讓企業真的做到「顧客導向」,其實企業部落格沒有所謂好壞,也沒有一定要成立,端看企業發展行銷的重心與導向為何,要做就要用心且投入去經營企業部落格,不然不如不要做,否則反而造成反效果,那就得不償失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