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進入中國行動搜尋市場

記者/劉岳涓

中國3G門戶Google合作成立一個獨立搜尋工具-YY搜尋,為子品牌營運項目,可以搜尋網頁、MP3、鈴聲、圖片、小說、遊戲等10個類別,而Google則提供其技術支援,而其他搜尋功能則要靠3G門戶自己負責。

YY搜尋使用Google的網路操作技術,在瀏覽網頁時可以透過Google技術將內容轉為適合在手機上收看的形式,除了網站搜尋外還可以搜尋到全部的WAP網站的內容。

目前Google仍提供免費服務,但Google針對廣告客戶已經列出了『是否希望在無線上進行宣傳』的選項,並制訂出不同的排名價格,計畫向廣告主收費並與3G門戶業者共同拆帳。

去年Google在中國第一次與中國移動合作,其「移動夢網」中提供內WAP搜尋,是Google在中國無線通訊方面第一家合作對象。

目前中國3G門戶的註冊用戶達到4000萬,點擊量超過5億,而原本就有在做無線搜尋服務的也有好幾家廠商,如Cgogo易查搜索以及儒豹搜索,占市場有部分比例,在YY搜尋有Google加持後,未來中國的無線搜尋服務將更激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