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可錯過的網路人力銀行新知!

記者/賴秉均

想要找個好工作,卻不知道從何找起?想要招募員工,除了刊登平面報紙廣告之外,還有更好更有效益的方法嗎?隨著網際網路的時代來臨,網路人力銀行逐漸取代傳統平面媒體的求職刊登版面;在本週週報中,將為各位讀者介紹國內外網路人力銀行的發展,以及網路人力銀行的未來發展,但在開始上述內文之前,首先先讓我們來看看網路人力銀行的相關概念。

所謂網路人力銀行,亦可稱作人力資源網站,其是指提供各行各業之勞資雙方於線上網路平台登錄資料的服務,藉以滿足雙方求職徵才之需求,網路人力銀行的註冊會員包含求職者與徵才企業,透過網路人力銀行,求職者可享有於網站登錄履歷資料與查詢合適工作機會的服務,而徵才企業可利用網路人力銀行刊登徵才訊息,同時可於網站平台中搜尋符合徵才條件之求職者相關履歷資料;相較於傳統企業的員工招募流程,網路人力銀行提供高品質的人力配對與多元完整的服務,由於網路具有外部性效果,意即網路使用者的數量越多,則其所獲得之網路價值便越高,當網路人力銀行擁有大量的徵才企業與求職者登記註冊,則徵才企業便有更多機會選擇適任的員工,相對來說,求職者也能有更多機會選擇適合的工作。

對於徵才企業而言,網路人力銀行為企業招募員工帶來許多優勢;首先是降低招募成本,根據iLogos的調查數據顯示,使用網路人力銀行作為招募平台所耗費之成本為平面媒體的五分之一;此外,由於網際網路的即時性與非同步性,徵才企業可以隨時獲得最新的資訊,相較於傳統的企業招募流程,利用網路人力銀行可有效縮短約一個月的作業時間;除上述兩點之外,企業更可透過網路人力銀行增加曝光率,並且接觸更廣大的求職群體,其將使企業招募到最適任的員工。

另一方面,以求職者的觀點而言,藉由網路人力銀行所提供之平台可為其降低搜尋成本,求職者僅需依照個人需求於網站上搜索相符合之職缺即可,而網路人力銀行亦會隨時更新徵才資訊,求職者將不會錯過任何求職的消息;由於求職者之履歷表公佈於網站平台中,其可增加接觸其他企業的機會,當求職者不熟悉應徵流程時,網路人力銀行亦會提供基本求職媒和的功能,如履歷表撰寫方式、面試技巧等,完整的服務使得求職者在應徵流程中更為上手。

根據國外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的調查研究指出,使用網路人力銀行作為招募管道遂已成為風氣,並逐漸侵蝕傳統平面媒體之招募廣告市場,目前國內外的網路人力銀行發展分別為何?而其又是如何影響傳統企業招募人才,且讓接下來的文章為各位讀者說分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