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已成為網路人力銀行的代名詞

記者/洪于婕

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在4/26所公佈的最新求職行為分析,超過8成求職者上網找工作,可見人力銀行已經成為求職者找工作的最主要管道,而在最大入口網站YAHOO!奇摩所公佈的「2006之最」,「104」是網友 2006年在YAHOO!搜尋的冠軍關鍵字,由此可見,104人力銀行與找工作已經劃上等號。

根據市場調查,104在台灣市佔率約達8成多,為台灣最大線上人力銀行,與排名第二的1111人力銀行(市佔率僅1成左右)有著極大的差距。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這樣的差距呢?除了近年來網際網路的興起,其功能性的快速擴增及各種資訊技術的被廣泛應用,我們可就企業、求職者、人力仲介者各別在這一波電子商務浪潮中的變化來細說分明。

在整體的就業招募市場中,2005年歐爾希(ORC)市場研究公司調查發現,企業使用網路招募人才比例已由 2004年的56%上升至75%,而2005年中只使用網路單一管道招募人才的比例更高達30%;雖然2006年企業使用網路徵才持平於75%,但可發現非網路徵才比例下降,明顯易見的是,網路求才已經成為現代企業徵才的顯學。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指出,隨著六、七年級世代的求職者投入就業市場,高度數位使用的技能讓他們對於網路求職相當熟悉,企業人力資源為了搶奪優質人才,使用網路徵才比例逐年升高,更有企業在徵才網頁上明顯表示,只接受電子履歷表,綠色郵差們派送企業人資單位的信件履歷應該更少見了!

就是因為網路求職求才使用度高,使得104人力銀行的流量迭創新高,在專業測網站流量的ALEXA網站上,104人力銀行高居台灣網站流量第16名;而在台灣最大入口網站YAHOO!奇摩上,2006年網路前10大熱門關鍵字搜尋,『104』即是關鍵字搜尋冠軍。學者誇獎「104人力銀行」是台灣「知識行銷」的翹楚,就可看出努力的成效,也使得網站流量排名將其他人力網站遠遠甩在後頭。

104人力銀行1996年創立以來,讓求職者在茫茫職海中能方便找到適合的工作,企業能利用網路機制快速篩選履歷表找出合適的工作夥伴,大大打破了紙本不便利的侷限。104人力銀行運用龐大的資料庫分析就業市場,不僅對外公佈就業市場觀察外,也不定期對求職者進行教育,讓他們更能找到就業方向。

邱文仁表示,運用網路求職求才固然快速、便利,但這時代就是一個講究「行銷」的年代,企業若能運用網路空間在徵才條件上點出企業優勢、前景,求職者則利用履歷表突顯自己的競爭優勢,並主動出擊對企業寄送履歷表,企業才能找到好人才上車,求職者得以找到好的工作舞台發揮,企業與求職者才會是網路時代的佼佼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