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pace與Google攜手對抗Facebook!

記者/張振忠

全球最大擁有約一億名會員的社交網站MySpace宣布將加入Google“開放式社交平臺”(Open Social)計劃,將與知名應用程式開發商Oracle
SalesForce.com及社交網站FriendsterHi5
LinkedIn開發共用的應用程式,方便日後在各個社交網站來使用。以迎接排名第二約有五千萬名會員Facebook的挑戰。

所謂“開放式社交平臺”是指藉由參加的廠商,對於外部的應用程式來共同擬定出一個標準,以便於其它社交網站在建置外部程式時有一個共用的平台。共用平台的建立也有助於提升程式開發商開發出更多程式的意願,估計未來這個平台的建立時將可容納十億個用戶。

今年五月Facebook公布開放網站平台,允許外部的合作廠商建置系統及相關的廣告來吸引Facebook的使用者,一方面使用者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服務,一方廠商也能增加知名度。但是Facebook所使用的軟體程式並非市場上的共用程式,加上Facebook的許多合作廠商SlideRockYouiLikeFlixster也已經宣布加入Google計劃的行列,欲建立起一套市場上共用的標準。Facebook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受到此計劃的影響,但終究Facebook必須面對是否要放棄原來系統以迎合市場上主流的問題。

Google從Myspace及一些社交網站中,每年約可以賺取九億美金的廣告收入。對於Google來說此標準的建立,除了可以增加用戶外,它也可以在藉由這些網站來進一步增加廣告的收入。另外也可藉在應用程式中嵌入廣告的方式,推廣Google一些在美國本土比較沒有名氣的網站,如Orkut,Google在巴西的社交網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