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之父溫瑟夫來台 預言行動化為下一波網路發展趨勢

記者/張姵瑩

被業界美譽為「網路之父」的溫瑟夫(Vin-ton G. Cerf)受邀來台,於十九日(上周五)起進行一系列的演說及對談,談到網際網路(Internet)未來最新一波的發展趨勢,他大膽預言網路發展的下一步就是「行動化」。

溫瑟夫表示,由於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傳統以電視做為平台來播放節目的方式,將不再是民眾收看節目的唯一途徑,未來利用網路下載各種節目的理想不再遙不可及,當中又以發展行動化(Mobility)最為重要。他用自己的黑莓機(Black Berry) 做為行動化的例子,說明藉由行動裝置連接網際網路的模式將成為未來的趨勢;溫瑟夫同時也指出,目前全球估計約有超過30億隻的手持式行動裝置具有上網功能,且數量也持續增加當中,因此未來很多人第一次的上網經驗,將非常有可能是藉由手機來連線,與過去以透過個人電腦上網為主的方式大大不同,而未來手機除了上網功能以外,與其他電腦設備連結或傳輸資料的技術發展也將指日可待。

除此之外,促成行動化的平台也將是另一個發展重點。其中,溫瑟夫認為,將要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需要有為數更多、更開放的平台,才能讓更多人投入開發。雖然過去20年曾經有人認為,上網人數的大幅成長,終有一天會使網際網路整個崩潰,但時至今日證實,事實並不如他們所推測,網際網路容量並未就此飽合,而且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及可能性。

溫瑟夫由於參與網路通信協定(TCP/IP)開發,是網路發展的重要推手,故被業界尊稱為「網際之父」,他對網路的發展趨勢有卓越的見解及分析,在國際間倍受重視;前年五月起Google聘任溫瑟夫為全球副總裁,並給予其「首席網際網路專家」(Chief Internet Evangelist)的頭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