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啟動過濾系統決心反盜版

記者/黃逸珊

全球最大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於16日啟用一項剛研發成功的技術自動移除了具有著作權的作品,以此來安撫那些長期受到網站盜版問題影響的電影和電視臺。

Google旗下的YouTube由於每日有眾多的會員上傳大量的影片,但是因為缺乏版權保護的機制,已成為多家媒體控告侵權的對象。目前YouTube最棘手的官司就是Viacom索賠十億美元。為了解決版權問題及安撫眾多媒體業者,Google與YouTube的工程師攜手合作開發出一套技術希望能夠有效阻擋盜版。該系統可辨識上傳到 YouTube網站的盜版影片,但此系統需要電影公司或其他媒體業者的配合。因為這項技術先決條件需要他們提供視頻作品的副本以便網站可以將其同上傳的作品進行比對。也就是若媒體業者不希望作品內容被上傳,需要提供大量的副本以供該系統進行比對。若沒有此項動作,該系統無法得知上傳的內容是否合法。

YouTube 產品經理 David King表示,自動化影片辨識系統會在上傳時檢查所有影片,並與現有的版權內容資料庫作比對,若有符合,系統將會自動刪除。此系統不能防止盜版影片上傳,只能消極地刪除內容。David King表示目前已有9家產品供應商的願意參與測試,但是只有Walt DisneyTime Warner兩家願意參與識別。

雖然業界對於此項技術的功效持保留的態度,但此技術的啟用也證明了YouTube開始正式版權的問題,姑且不論此項技術的成效,YouTube的行動是媒體業者所樂於見到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