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行動社交網路大突破 芬蘭Jaiku成新收購目標

記者/陸佩芝

Google 於本週二(9日)宣佈收購芬蘭的行動網路商Jaiku。Jaiku宣稱其擁有的軟體可讓手機用戶即時分享個人資訊,例如目前所在位置或正在做的事甚至當下的想法。

Jaiku創於2006年,總部位於芬蘭赫爾辛基,其所提供的手機軟體被稱為「迷你部落格」,最早的想法源於美國創業公司Twitter,目前Jaiku的軟體已在Nokia S60被率先使用。

在早期「迷你部落格」概念推出時,部分專家並不看好其發展,認為「迷你部落格」只會造成資訊的更氾濫,當使用者厭煩如此多的資訊時,會自動拒絕這樣的訊息,相對上來說「迷你部落格」等於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也有些專家持正面看法,認為使用者會自己過濾訊息來源,不論是在部落格或者其他社交網路上,使用者會把不喜歡的朋友刪除,因此資訊氾濫的疑慮是多疑了。

回朔Goole過去在行動社交網路上的發展遲滯不前,早期曾自行推出社交網路Orkut,在美國卻是乏人問津。到了2005年又收購了社交網Dodgeball,在收購後並無更多進一步發展動作,使得Dodgeball憤而離去。到了上月底Google又簽下了另一個行動社交網Zingku,目前交易尚未完成。

無論評價是正或反,全世界都在關注這一場交易,Jaiku是否能幫助Google在行動網路上有不同以往的突破,尚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