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新風潮-用地圖寫日記

記者/劉立寬

現有業者推出結合Google Map衛星地圖功能的部落格平台—地圖日記 。此平台導入空間的概念,網友在寫網誌時可以把自己所屬生活圈於地圖上定位出來,並能輕鬆找到共同生活圈的其他部落格,網友們可透過電子地圖、衛星影像,在網路地圖中呈現與分享生活經驗。

地圖日記利用地圖混搭的方式,鎖定臨近生活圈的社群,讓使用者可以在地圖上加上文字、照片和影音檔記錄生活點滴。地圖日記運用地盤的概念,可以讓網友所描述的事件更具體及視覺化,同時也讓其他網友知道在這附近發生了什麼事,使網友間的互動更具真實感。

地圖日記創辦人郭書齊表示,這種導入空間概念的地圖式部落格,因為能顯示出自己所屬生活圈附近的網友,所以可以拉近網友相互間的距離,讓彼此的互動更真實,時間空間交錯成立體的概念,也能提高部落格間的造訪率。

除了寫文字日記和標示地圖外,地圖日記也如一般部落格平台,可以上傳照片和嵌入YouTube的影片。另外,網站上有虛擬貨幣(酷幣)的制度,寫日記可以累積所酷幣及經驗值,網友可以利用它來進行網站上的交易活動,例如買虛擬禮物等,增加部落格的趣味性。

郭書齊也規劃,除了以地點來搜尋鄰近的部落格外,未來的商業模式可以結合美食地點、旅遊景點等,讓網站功能更加多元,使網友的真實經驗都能透過此平台真實呈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