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什麼樣的行動服務內容?

記者/溫深淵

能夠快速適應環境變動的物種才能面對多變的外在環境。電子商務的應用何嘗不是如此?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文章裡面比較了台灣、日本與英國三個國家的通勤族,結果發現台灣的通勤族在通勤時大部分時間是用來發呆、睡覺,而英國的消費者則將時間用來閱讀;日本的通勤族則將時間用來使用數位內容服務,所以才有拇指族這樣的說法出現。文章的作者認為,如果有一天捷運通勤族能夠像日本,每個人一上車就開始使用行動加值服務,那台灣的行動加值服務就會開始大鳴大放。

最近有一家電信業者在電視上猛打廣告,標榜利用3.5G的技術,只要手機收的到訊號的地方就能夠無線上網。這樣的說法實在是很吸引人注意,但是,我想最後決戰這塊行動服務市場的關鍵恐怕還是應用服務。

行動商務的運用需要三個條件。首先是基礎建設的創制,無線網路的技術穩定且全面無死角,才有辦法談到後續的加值服務。其次是加值服務的應用,加值服務的應用不需贅言,他會是加值應用服務的核心,其必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才有意義。最後則是手持式裝置的成熟,其中包括顯示方式、大小及格式相容等問題,最近最成功的例子就是蘋果的i-phone,相信未來還會有許多硬體廠商陸續投入這個戰場。

以國內優異的硬體製造與研發能力,筆者相信不論是在無線網路基礎建設或是手持式裝置的發展一定是可期的,所以國內的行動商務成敗關鍵或許會和應用服務的出現息息相關。但重要的問題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加值應用服務?

行動商務的應用和一般目前大家熟悉的網際網路服務雖然有其相同點,但還是有些微差異。首先,行動商務的使用在現階段不容易成主體,他大多只是固網式加值服務的延伸應用。例如行動上網收取電郵的行為其實大多數只是彌補商務人士在移動時仍然有收取電郵的需要,但也僅限於移動時,一但能夠利用固網連網時,大多數人還是會利用固網。第二,由於行動加值服務受限於使用狀況及手持式裝置的外在因素,內容與固網的加值應用服務勢必大不相同。例如,你恐怕不會願意花兩個鐘頭對著兩吋多的螢幕欣賞院線片,而且還是在顛簸不停的高速公路上。因此簡短、清楚的數位內容才能符合行動應用的條件。如果電信服務業者只是將原本在網路或電視上的內容原封不動的轉移,恐怕會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

分享此新聞: